致李剑龙先生亲人一行来校欢迎辞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10-14 09:27:31 浏览次数: 【字体:

家乡的十一月,虽然天气有点微寒,但我们此时却感到格外的温暖。今天,我们思慕已久、渴见已久的松坡中学创始人李剑龙先生的亲人们,百忙之中,不辞风尘,不辞劳顿,亲临隆回一中。也许,这是隆回一中创办以来,李剑龙先生儿孙辈首次来到隆回一中。在此温暖幸福的时刻,我谨代表隆回一中5000余名师生,对李剑龙先生的亲人一行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同时,对亲自陪同李剑龙先生亲人一行的各位领导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时易事移,但隆回百万人民,特别是隆回一中师生,会永铭李剑龙先生的卓著功德。1942年,李剑龙先生秉承先烈蔡松坡舟剑共和功勋,为建民族重新之邦,崇尚纪念,被推定为湖南私立松坡初级中学的董事长,携其它13位董事,致力于家乡的教育事业。是年9月,奉湖南省教育厅3207号训令,核准了校董事会备案。9月底,教育厅同意招收一年一期新生,两班计120名学子,于10月26日正式开学。可以说,松坡中学就是隆回一中的乳名,这是一个温暖的名字,一个亲切的名字,一个富有情感魅力的名字。虽然,这个名字到明年10月就满七十年了,但这个名字一直印在隆回一中一代又一代师生的心里,一代又一代的一中师生而为之自豪,而为之荣光。
    松坡中学,1951年更名为隆回县第一中学。建校70年,沧桑巨变,桃李满园。隆回一中的办学,一直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与时俱进,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壮大。如今,学校占地面积105.8亩,建筑面积56800平方米,在校学生4600余人,在岗教工270人。隆回一中是首批挂牌的省重点中学,也是首批挂牌的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特别是近10余年来各项工作令人瞩目,社会十分关注高考成绩一直保持在全省先进行列,且多次位居邵阳市第一。奥赛、体育、演讲、文学、音乐、教学比武有120余人次获全国、省级奖励。清华、北大、复旦等全国名校都有隆回一中输送的新生。如今的校风、学风、办学理念、办学特色都体现了家乡教育航母的“松坡精神”,十分令人欣慰。
    李剑龙先生亲人们的到来,对隆回一中师生来说,是一次极大的鞭策与鼓舞。其实,李剑龙先生的亲人一直在关注、爱护、扶持隆回一中这块教育圣地。早在1994年,学校修建科学馆,李剑龙先生的儿子李琮池先生就亲笔题写馆名,并致函学校师生,且解囊捐助资金。殷殷乡情,情浓于水。隆回一中师生倍加珍惜这种乡情、亲情。我校将借七十周年校庆之机,拟定在校园建造李剑龙先生的塑像,并在校史馆建造李剑龙先生塑像外,还将设立李剑龙先生的专著玉柜,以表达隆回家乡父老对李剑龙先生及亲人们的一份微薄心意。在明年10月,隆回一中七十周年校庆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恭请您们再一次来隆回一中聚首,让隆回一中的七十周年校庆增添时代的光彩。让我再次谢谢李剑龙先生的各位亲人专程来校,也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对隆回一中的亲切关怀与大力支持!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