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薪火,弘扬松坡精神 奋发有为,再铸更大辉煌

来源:在隆回一中建校七十周年庆典大会 发布时间:2014-10-14 09:43:45 浏览次数: 【字体:

传承薪火,弘扬松坡精神

奋发有为,再铸更大辉煌

——在隆回一中建校七十周年庆典大会上的讲话

隆回一中校长  陈惟凡

(2012年10月2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激动和喜悦的心情,欢聚一堂,共同庆祝隆回一中建校70周年。这是隆回一中第一次举行校庆,这是一个令所有隆回一中人永远难忘的时刻!在此,我谨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出席今天盛典的各位领导、嘉宾、校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礼!借此机会,我向大家致以最真诚的祝福,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万事如意!

回首七十年,有许多值得我们珍藏和记忆的人和事。1942年,著名历史学家李剑农先生为纪念爱国名将蔡锷创办湖南省私立松坡中学。十五位校董事会仁人志土历经坎坷艰难起步,始终不懈,倾心办学。可以说,松坡中学就是隆回一中的乳名。“松坡”这个温暖、亲切、富有情感魅力的名字一直烙印在一代又一代隆回一中师生脑海里,让一代又一代一中人为之自豪,为之骄傲。七十年风雨兼程,七十年艰苦创业。七十年前,只有十位教员,一百学生,几间校舍;而现在拥有272名教职员工,73个教学班,近5000名师生,高楼林立,春华秋实,桃李芬芳。这,离不开历届学子的自强不息;这,离不开所有领导和老师的奋发有为。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为隆回一中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历届校领导和离退休教师,向为学校发展付出艰辛和汗水的广大教职员工,向莅临我校七十华诞庆典现场的李剑龙、范希亮、罗景华等先辈的后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翻开隆回一中校史,有松坡中学的第一任教师花名册,这张表格展示了老师们的学历为“中央大学”“湖南大学”“武汉中山大学”等。有隆回一中首届高中毕业生高考录取榜:1959年首届高中毕业生99人,大学录取90人,李华盛、郑玉堂2人分别考上北大、清华,刘鼎生保送苏联深造。

七十年来,在“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百折不挠、兼收并蓄”的松坡精神指引下,在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滋养下,经过几代人的辛勤耕耘,今天的隆回一中已成为省内一流的省示范性普通高中。  

盛世崛起,弘歌回荡。七十年来,隆回一中共为国家培养了三万余名学子。在这些学子当中,有的已成长为部长、将军,如周玉清主席、阮炳黎将军、刘南昌局长、罗海艳秘书长、罗炳忠厅长、文树勋部长、著名的“打黑英雄”孙湘隆等;有的已成为专家、学者,如贺石林教授、孙在鲁总工程师、陈桂生研究员、北大教授陈端鸿、刘曦等;有的已成为科学家、企业家,如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范子菲、隆平高科董事长伍跃时、上海舒畅投资公司董事长李洪波等。这些校友以其为国家、民族和人类文明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而荣耀母校。当然,更多的校友是在各自的平凡岗位上辛勤工作,无私奉献,默默耕耘,为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着贡献,这些校友同样为母校赢得了崇高的声誉。借此70周年庆典之机,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所有为祖国的繁荣、社会的进步、民族的振兴做出贡献的广大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为了母校的70周年校庆作出巨大贡献的广大校友们,你们不辞劳苦,出智出力,捐款捐物,并从五湖四海汇聚母校。一份份殷殷尊师情,一颗颗拳拳爱校心。你们是母校的无上荣光!隆回一中因你们的成才而体现价值,因你们的到来而光彩夺目!在2011年6月母校发出70周年校庆公告后,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校友们积极响应,纷纷表示,要为母校做点什么。“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智慧的贡献智慧”,已成为广大校友的共同心声。长株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邵阳、隆回、武汉等地相继组建了隆回一中校友分会,各地校友会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联络人等为隆回一中70周年校庆的成功举办做了大量工作。周玉清校友为母校新校门题词,并捐款捐物;阮炳黎校友为母校图书馆捐赠了十余万元图书并捐现金;刘南昌局长捐出了珍贵著作并捐款5万元;文树勋校友一家七姐妹都毕业于隆回一中,为母校捐赠了价值六十万元的浏阳菊花石,现摆放在信息大楼门厅,成为隆回一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罗海艳校友为母校筹资50万元;易建华校友为母校筹资20万元;向长江、向晖父子两校友捐赠50万元用于举办校庆专场文艺演出;陈立伟、张智学、范国进校友各捐款10万元;深圳校友会筹资近百万元捐建松坡铜像;高120班校友精心选择了近8万元的图书送给母校;肖旭、罗忠理校友和116班校友分别在隆回一中设立奖助学金。最早捐款的校友范水成、郑和清、王建富等。在各地校友会筹建工作中,范智泉校友、刘任葵校友、罗炳忠校友、马超容校友、彭志才校友、王小华校友、曾宝成校友、刘焕华校友、廖敦明校友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由于时间关系,还有更多校友支持母校的事迹无法一一列举。校友们的善举,深深的打动了我们。我提议,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表示我们崇高的敬意。

当然,还有许许多多让我们感动的社会人士,如学校创始人李剑农先生的后人,捐资近十万元并捐赠著作,彭小诚先生捐赠了三批珍贵文物到校史馆,凯宥鞋业公司赞助11.8万元用于制作校友录。

各位领导、来宾,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隆回一中能有今天,得益于你们的关怀与支持。现在,隆回一中继续秉承松坡精神,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各项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近年来,我们确立了“为学生的终生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推出了以“立志、立德、立言、立行”为内容的“四立教育”品牌,研究性学习被省教科院树为全省样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学考成绩连创新高,全市领先,全省一流。近四年,有8人考入清华、北大,四人考取飞行员。2011年高考,有两人进入全省前30名,全国43所“985工程”大学几乎所所录取有隆回一中2011届毕业生;2012年,高考二本以上上线率超过60%;理科一本上线率达40%,钟臻位居全省实考分第六名,其中理综296分,名列全省第一。2012年高二学考,一次性合格率、优秀率、人平分三项指标均名列邵阳市第一、全省前茅。2011年11月,省教育厅专家组检查我校学考考查科目时,给予高度评价:“隆回一中校园环境优美,各项管理严格,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在省示范高中中优势明显,竞争力强!”

近年来,我们出台了为更好地贯彻国家教育方针的举措,如长年午睡制度, 30分钟的大课间操,一年一度的让所有学生参赛的综合运动会,每年寒暑假的“四个一”活动,高三毕业典礼系列活动,每周工作历上的 “校长寄语”,获省级教改成果一等奖的“隆回一中督查制管理”等。这些都是非常生动、深受莘莘学子欢迎的素质教育内容,我们也越来越感动于隆回一中学子素质的全面与优秀。

回顾七十年的办学历程,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在这曲折前行而流光溢彩的七十年里,推动学校发展的,是筚路蓝缕、自强不息的执著追求,是与时俱进、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是砺志笃学、爱校报国的理想志向,是团结凝聚、和谐奋进的人文力量,是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松坡精神。
  七十年的沧桑历程充分说明松坡精神是隆回一中发展的灵魂和永恒的动力,让我们志存高远,弘扬松坡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走内涵发展之路,努力创建“自主、平等、合作、开放”的和谐校园,致力于成长学生,成就教师,发展学校。

各位领导、来宾,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借70周年校庆之机,深切缅怀前人伟绩,全面总结办学经验,聚精会神抓质量,脚踏实地谋发展,育优秀人才,创一流名校。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