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蔡锷铜像揭幕仪式上的致辞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10-14 09:47:3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蔡锷铜像揭幕仪式上的致辞

隆回一中校长  陈惟凡

(2012年10月2日)

尊敬的周主席、钟书记,李吴萱女士、王晓华会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校友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隆回一中70周年华诞,在这个非常特殊和令人难忘的日子里,校园迎来了她最尊贵的客人,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蔡锷铜像揭幕仪式。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出席今天仪式的周玉清主席、钟义凡书记、李吴萱女士、王晓华会长以及各位领导、来宾、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捐赠蔡锷铜像的深圳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蔡锷将军是一位杰出的爱国军事领袖,孙中山先生评价他“平生慷慨班都护;万里间关马伏波”,朱德总司令称他“影响了我的前半生。”将军把自己的一生全部献给了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始终受到全中国人民由衷的景仰,并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将军原名艮寅,字松坡,1882年12月18日生于湖南邵阳的一个贫寒农家,自幼饱读诗书,早年接受了梁启超等人维新思想的影响,1899年,远赴日本学习。1900年秋,他得知老师唐才常领导自立军武装起义失败遇害后,悲愤中改名为“锷”,取“砥砺锋锷,重新做起”的意思,并投笔从戎,立志“流血救国”。 1911年辛亥革命时,将军发动新军响应武昌起义,举行了“昆明重九起义”,胜利后被推举为云南军政府都督。1915年,袁世凯窃取辛亥革命成果、妄图复辟,将军潜出北京,历尽艰险,返回自己的大本营云南,发动反对袁世凯洪宪帝制的护国战争,拯救了共和。1916年,中国时局基本稳定,将军却因积劳成疾,年仅34岁就英年早逝。将军逝世后,中华民国为他举行了建国来首次国葬,天下悲痛。

隆回一中诞生于1942年,是李剑龙先生等先贤为纪念蔡锷将军、培养抗战英才而办,并取将军字号“松坡”为校名,遂名“松坡中学”。深圳校友们捐献蔡锷铜像,饱含了对将军无限景仰的深情,饱含了对母校深怀的感恩之心和最美好的期盼,令人赞赏,值得全体松坡人学习!

矗立在松坡园里的蔡锷铜像,是一部厚重的校本教材。我们一定会用心去学习将军追求真理的开拓进取精神和矢志不渝的爱国主义情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坚强意志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尚品德。我们一定会铭记将军对祖国昌盛、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殷切期待。我坚信,将军的精神一定会成为每位松坡人心中巍峨的丰碑,一定会成为激励我们奋力前行 、报效祖国的强大动力!

    最后,请允许我再一次代表全体师生,感谢深圳校友对母校的关心关爱,感谢出席今天揭幕仪式的各位领导、来宾和校友,并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