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坡功勋-刘魁

来源:隆回一中,本站 发布时间:2014-01-17 19:06:04 浏览次数: 【字体:
刘魁,号卓孚,隆回县桐木桥黄桑园村人,生于1899年。1927年在武汉中山大学毕业后,在冯玉祥将军部下任秘书,后任山东省定陶县县长。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弃政从教,与李剑农等筹办湖南省私立松坡初级中学,是松坡中学常务董事。
 
1942年9月,松坡中学董事会第二次会议推举刘魁为松坡中学校长,但由于他尚未辞去国民党湖南省党部工作,松坡中学开学后,仍无法到任,董事会决定范希亮出任第一任校长。1943年1月,范希亮辞职,校董会又推刘魁为校长。刘魁受命于抗日烽火连天之秋,任职后继续招收新生,并改建校门,增建教室,以足开办六个班之用,并筹款增购图书、仪器,积极准备立案手续,为巩固和发展松坡中学而呕心沥血。1944年春,因日寇入侵,衡阳失守,国民党的中央军撤退,松坡校址被中央军七十四军司令部占驻,刘魁率松坡中学师生历尽千辛万苦,辗转支撑于危难之中。1944年9月12日,他率师生将学校文卷、图书、仪器及部分课桌凳运往交通闭塞的马坪周家祠堂,续续开学开讲。当日寇侵入滩头,战场距马坪仅四十华里,大炮之声日夜可闻,为了师生安全,才不得不宣告停办。战局稍微稳定,于1944年10月15日将学校迅速迁到六都寨桃花村继续开办,尔后,经校董会议决,又将学校迁到桐木桥刘富公祠,并在刘富公祠又招新生1班,使学校班级达七个,师生达三百余人。1945年7月,松坡中学第一届学生修业期满,刘魁亲自呈请湖南省政府洪江行暑准予毕业。同年8月,刘魁因病辞职,校董会改选罗景华为继任校长。
 
刘魁学识渊博,治学严谨,曾先后任过中和乡中心国民学校校长,松坡中学校长,邵阳各中学语文教员,在教育界声誉很高,深受同事和青年的爱戴。同时,他关爱进步青年,1947年,国民党逮捕省立六中学生周志贤(中共地下党员)下狱,准备杀害,刘魁得知,不顾个人安危,利用各种关系,挺身营救,使周志贤免遭毒害(建国后周志贤曾任海军某部师政委)。
 
1973年,刘魁病逝于台湾,终年七十四岁。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