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坡功勋-罗景华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4-01-17 19:17:28 浏览次数: 【字体:
罗景华,又名熙,号绩成,1902年8月出生,隆回县荷香桥镇人,松坡中学创始人之一,历任松坡中学教员、教务主任、校长。
 
罗景华从小爱读书,勤学苦钻,儒家古典诗文多能背诵如流。1926年—1928年,他先后在桃花坪正经小学、折中小学任校长。1928年秋—1932年夏,进入湖南群治大学政治经济本科学习,毕业后,放弃进入仕途的机会,选择进入教育界。1933年春—1942年,先后在邵阳县立中学、宝郡联立中学、湖南高级工校及新宁县立中学任教务主任。1942年,同李剑农等十几位同仁一起创办私立松坡初级中学,并在成立时便担任学校的教员、教务主任。
 
1945年8月,松坡中学董事会选举罗景华为校长。时值抗日战争刚刚结束,松坡中学从桐木桥迁回桃花坪,桃花坪原校址由于战争原因破坏殆尽,仅剩四壁,加之抗战胜利后,隆回境内求学学生急增,松坡中学急需各种硬件建设。罗景华克服重重困难,发动全体师生和社会人士捐款捐物,带领师生不分昼夜劳作,新建木瓦结构大楼一栋,新建校门房一座,增添学校大礼堂一栋,厕所一栋,满足了广大学子读书的愿望,并使学校工作步入正轨。
 
罗景华一生从事教育事业,在教育界有较高的声誉。他为人正直,严于律己,待人仁爱。当校长时,凡老师有事登访商讨,不搞一言堂,就是有争议,也能和风细雨妥善解决,关心照顾老师的家属,使得老师在学校工作感到温暖舒适、心情舒畅。当时邵阳的名师谢玉、张局、王宗湘、滕树基几位都能长期在隆回工作,充分体现了松坡中学的魅力、凝聚力,能留得住人才。
 
1950年6月,松坡中学校董事会改组,罗景华辞去校长职务。1952年,因病去世,享年五十岁。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