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坡功勋-禹问樵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4-01-17 19:20:46 浏览次数: 【字体:
禹问樵,1916年3月生于邵东团山。他很早参加革命,是团山支部负责人。大革命失败后,邵阳的党组织被摧残殆尽,他无法与组织取得联系,但团山支部却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坚持开展党的革命工作。在禹问樵的直接影响之下,团山人禹惠秋,入县师后,不畏强暴,几次组织学生运动,不久入党,未及毕业,即调出从事职业的革命工作。1947年,进步的《开平周报》与《铁报》合并,改名《劲报》,禹问樵任主笔。1948年春,中共湖南省工委派叶苓、江鹜来邵阳领导工作,江鹜善音乐,在《劲报》负责文艺版,县师是禹、江常去开展工作的地方,在他们的领导指挥下,多次革命斗争都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广大师生中影响很大。
 
解放后,禹问樵于1951年8月受命任隆回一中副校长,并主持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在接管、稳定、发展隆回一中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禹问樵工旧体诗词,与郭沫若等名家常有文字交往。郭沫若1963年12月赠其诗云:“纵有寒流天外来,不教冰雪结奇胎。东风吹遍人间后,紫万红千次第开。”
 
1956年上学期,禹问樵调邵阳师范函授部代主任,兼语文教师,1975年3月离休,1993年2月病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