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坡功勋-陈涛元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4-01-17 19:21:53 浏览次数: 【字体:
陈涛元出生于1928年,是隆回教育界一位有影响的人物。1952年11月,他受县人民政府调派,和彭德新、胡昆等三人去接收地处金石桥的私立新隆中学(隆回二中),任教导主任,1952年调隆回二中任校长, 1956年8月,调隆回一中任副校长主持工作,文化大革命后期受到不公正待遇,调隆回十中、六中、三中等校管伙食、管农场,实际是进行劳动改造。“四人帮”倒台后的1978年下期,陈涛元任五中校长,1980年4月又调隆回二中任校长,1984年挂职教师进修学校任协理员,实际在教委主持修纂教育志。1987年,陈涛元退休,1992年1月24日因病猝然去世,享年64岁。
 
陈涛元是一个正直的人。当权的五十年代、六十年代,正是以阶级斗争为纲,政治运动频繁的年代,作为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其权力是可想而知的,可他从不乱挥舞宝剑,不乱扣帽子。在经济上,他一向廉洁自持,清清楚楚。过“苦日子”时,有时上面分配点什么物资到学校来,他只领取应得的一份,人家水肿,他也水肿;人家肝炎,他也肝炎。在大跃进刮共产风时期,也从没有捞过学校一点油水。对子女的升学就业,实事求是,正正当当,五个子女能上学就上学,该下放就下放,可回城就回城,合招工就招工,自己从不去讲什么人情,拉什么关系,开什么后门。退休后,恬退隐忍,安分守已。
 
陈涛元是一个务实的人。解放时,他资江公学毕业,就分配在县公安局工作。自1952年调往学校后,就一头埋在这块土壤里,1958年被保送到北京教育学院进修一年。他整个工作基本上是从二中到一中,从一中到二中,每到一处总能干出一定的成绩。1959年隆回一中高中第一、二班毕业,也是隆回县历史上第一届高中学生毕业,两班共99人参加该届全国高考统考,结果成绩上线被录取的就达88人,占毕业生总数的88.8%。其中李华盛考上了北京大学,郑玉堂考上了清华大学,一时传为美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