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坡功勋-杨北海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3-02 17:43:50 浏览次数: 【字体:
    杨北海,生于1934年5月,湖南新宁县人。1950年,年仅16岁的他在家乡参加教育工作,后入长沙师范专科学校学习,1957年毕业后分配到隆回一中任教,先后任数学教员、数学教研组长、教导主任、工会主席、副校长。198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被评为中学数学特级教师。1982年被选为湖南省数学学会理事、省中学数学教育研究会理事,邵阳地区中小学数学研究会理事长,隆回县科协副主席。1984年任隆回一中校长兼党支部书记。1985年被选为中共隆回县委委员。1986年由于身体欠佳,退居二线,担任隆回一中正局级协理员,名誉校长。1989年县政府成立教育督导室,他担任第一届督导室主任。
杨北海教学方法新,效果好。教学中,他将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归纳为“十字经”,即“启思、导读、激疑、诱趣、促练”,教师“启、导、激、诱、促”的五字教学法和学生“思、读、疑、趣、练”五字学习法相结合,充分体现了注意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1984年担任隆回一中校长期间,他提出了“改革第一课堂,发展第二课堂,开辟第三课堂,三个课堂同步发展”的教改体系,顶住社会各种压力,坚持按教学规律办学,全方位地进行教学改革,不办复习班,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错误倾向,不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节假日不加班加点补课,不搞题海战术,不办快慢班,并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效果。他1982年被省政府授予“省劳动模范”称号,并作为湖南省“全国农村优秀教师赴京考察观团”的四个代表之一赴京,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万里、倪志福、胡乔木等首长的亲切接见。1985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师,并赴长沙参加首届教师节庆祝大会。
杨北海担任校长期间,既当领导又当教师,是青年教师的良师益友,新教师上课,他要逐个听课,精心指导培训。1985年上期他本人所教高三文科班数学,效果很好,学生胡左祥考入湘潭大学以后来信称赞他“亲切可敬的老师”。在抓好学校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同时,他坚持撰写教学论文,《在传授知识中培养能力》、《集合论浅谈》等十余篇论文在省级报刊上发表。
在杨北海的带领和全体教工努力下,隆回一中1984年被省、市、县评为高考先进单位,1984年和1985年湖南两届高考外语“状元”都出在隆回一中。1984年11月7日,《湖南日报》以“进行教学改革,培养多用人才”为题,1985年2月12日,湖南电视台以“隆回一中努力培养高分高能人才”为题分别报道了隆回一中三个课堂改革的情况,在全省产生了良好影响。
1993年,杨北海退休,但仍不忘教育。1999年,经县委、县政府批准,依托隆回一中的教学设施和师资创办隆回县松坡实验中学,他出任校长和法人代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