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坡功勋-陈惟凡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3-02 17:45:41 浏览次数: 【字体:
    陈惟凡,男,1959年9月生,1982年7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历任小沙江镇中学校长、隆回八中校长、隆回二中副校长和校长、隆回县教育局副局长,2007年8月至今任隆回一中校长。参加工作30年来,他8次记功、记大功,先后被评为县“十佳”专业技术人员、市优秀班主任、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校长类特级教师、湖南省中学生学科竞赛功勋校长、湖南省“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爱心领导、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首届百名优秀明星校长、全国优秀校长、中国教育行业著名专家;当选邵阳市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湖南省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全国中学教育科研联合体理事会常务理事,邵阳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2006年11月出席全国第三届教育家大会,2012年3月,他应邀参加湖南省课改文件修订工作座谈会,2012年9月,应邀参加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开幕式。
作为老师,他具有扎实的教学专业功底和系统的教育理论基础。他爱生如子,尊重学生,着力教学改革,特别注重信心教育,注重学生潜能的开发和自我教育能力的培养,重视知识与能力,更重视品德与修养,讲究教育艺术,教学方法独特,教育教学成绩显著。在“隆回的西藏”的小沙江中学工作11年,勇挑重担,曾既当校长,又当班主任,还教初三数学和物理;有时,考虑到学生基础参差不齐,又将所教班按基础分成两个班,实行分层次教学,一个人担任两个以上岗位的工作量。在小沙江中学,学生中普遍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无论你的数学基础多差,一到陈惟凡老师手里就不用怕了。”山区的不少老师也发自内心地赞叹:“陈惟凡老师简直成了‘教神’”!在小沙江,他冒着鹅毛大雪夜行80里家访的故事留传至今。正是这份执着,成就了他在教育基础最薄弱的小沙江一个又一个教育奇迹:曾将学生的数学成绩由初二的人平26.2分提高到初三毕业会考的人平91.2分,所教学生人平分、优秀率、合格率年年在全区遥遥领先,年年名列全县前茅,几乎每次都是全县第一。他的学生曾武在1990年的初中毕业会考中以674分的成绩获得全县个人总分第一名。1993年下学期,他接手连续四年高考剃光头的全县生源最差的隆回八中,再次创造奇迹:他任教的高一86班数学在1994年下学期的全县期末统考中,合格率100%,人平分位居全县47个高一班级的第三名,仅次于一中、二中的各一个实验班。该班46名学生,后来考上大学的39人,其中考上公务员、硕士、博士的达20余人。
作为校长,他坚持“依法治校,以德育人,科研兴教,特色办学,创建名校”的办学思路,稳妥有序地将精心设计的办学蓝图付诸实现,走素质教育新路,打造学校管理品牌。1990年至1993年,他就任小沙江镇中学校长期间,小沙江镇中学成为全县学校管理的先进典型和参观学习的现场。1993年,他被破格调任隆回八中校长。此消息一传到小沙江,小沙江镇好几个村的村支书就自发组织起来到区教育办、镇政府请愿,要求无论如何要把他留下来,并向区办领导许诺,由各村出钱,每月为陈惟凡校长增加80元的工资。在隆回八中,他狠抓常规管理,艰苦奋斗,迅速改变了八中“脏、乱、差”的局面,学校声誉鹊起。1994年,他在全县校风建设动员大会上做典型经验介绍,并被评为全县高中唯一的名优校长。
1995年,他被调任隆回二中副校长,分管财务后勤工作后,致力于改革校园产业的管理模式,引入竞争机制,开发新项目,校园产业迅速扭亏为盈,利润连续4年年年翻番,进而创造了校园产业年收入上百万元的奇迹。隆回二中校园产业成为全省先进典型,省教育厅在多次会议上、多个文件中号召全省学习“隆回二中模式”。2001年8月,他被民主推选为隆回二中校长。隆回二中的管理很快成为省、市典范,前来参观学习的国内外考察团络绎不绝。市教育局莫良斌局长说:“学校管理能达到隆回二中水平的,邵阳市找不出第二个。”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王玉清高度称赞:“隆回二中的养成教育饮誉全省,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各省级示范高中以及到该校参观学习过的人都佩服得五体投地。”2005年12月,他在全省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做典型经验介绍。在他任隆回二中后勤副校长和校长的这十一年半时间里,隆回二中实现了四大突破:一是学校由原来的低矮平房发展到25栋共8万平方米新建筑的全新校园,实现了办学条件的突破。二是学校由原来的普通中学发展成为市重点中学、省重点中学、省示范高中,实现了办学层次的突破。三是学校管理成为省、市先进典型,养成教育、“三色”教育、校园产业、“湖南第一操”等蜚声省内外,学校被评为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全国《素质教育与校园文学研究》优秀实验学校、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实现了办学特色的突破。四是高考由1995年的专科以上上线21人发展到2004年的一本上线156人,二本以上上线356人,名列全市第二,全县第一;学生竞赛由省级奖的“零”起点发展到2005年的全面丰收:2005年,隆回二中囊括了邵阳市数、理、化、生四科奥赛的第一名,其中刘茜醇以全省第二名的成绩获得全国一等奖并跻身全国化学竞赛决赛暨冬令营,获银牌,成为邵阳市第一个进入奥赛冬令营的学生;阳恩林一举摘取数学、物理奥赛两项全国一等奖桂冠,保送清华大学数理基科班;在全国首届中学生声乐大赛中,隆回二中荣获一金一银;在湖南省中学生射击锦标赛中获团体冠军;在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金奖;在湖南省中学生排球赛中,荣获第三名。在他任校长的五年多时间里,隆回二中共有5人考上清华、北大,实现了教学质量上的突破。
2007年8月,他出任隆回一中校长。在隆回一中,他确立了“为学生的终生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创造性地建立了学校督导工作制度,组建了由校领导、中层正职为成员的督查组,每月对全校各岗位工作至少督查二次,每次督查紧紧围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主线而展开,督查情况及时公布,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落实。2011年,他的管理科研成果《实施督查制管理,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在湖南省第四届教育督导与评价优秀成果评选中获一等奖。他创造性地构建了以年级部管理为主导的学校管理新机制,进一步调动了全校师生参与班级竞赛、年级竞赛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了人人参与、拒绝平庸、争先创优、追求卓越的新风尚。同时,加强了各处室、各年级部之间的配合与协作,形成了一套政令畅通、运转高效、反馈及时、管理科学、纪律严明的工作运行机制,使得各项工作落实快、完成好、质量高。主要表现在:
高考学考连创新高。二本以上上线人数由2007年的400多人一跃上升到2008年的600多人,再稳步上升到2010年的700多人,一年一个台阶,一年一大突破。近五年,有8名学生考取清华、北大,有4名学生考取飞行员。2011年高考,600分以上120人,重点本科上线257人,二批本科以上上线715人,本科上线率达90%,有三名学生考取清华大学。2011年学考,校人平分、优秀率均居全市第一,一次性合格率达99.5%,全市第二。2012年高考,一本上线380人,一本上线率达30%,二本以上上线780人,二本上线率达60%,有两人考取清华、北大,一人考取香港中文大学,一人考取飞行员。2012年学考校人平分、优秀率、一次性合格率均居全市第一,全省前茅。
特长教育成绩斐然。一是学生奥赛成绩全市领先。二是学生机器人竞赛成绩全省领先,2009年,隆回一中派出的两支代表队在全省机器人足球赛中分别夺得金牌和银牌。2011年派出的两支代表队囊括全省的冠军和亚军。三是在全市中学生篮球赛中,隆回一中男队两度夺冠,女队连夺四届冠军。四是在省级田径运动会上,共夺得金牌6枚。五是群舞《走在山水间》代表邵阳市参加湖南省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获省一等奖。
课改理念深入人心。已开出校本课程50门,有10余个学生研究性学习课题获省级一等奖,《感受花瑶魅力,弘扬创新精神》研究性学习课例入编湖南省高中教材,学生研究性学习成为全省样版。学校成功申报“湖南省课改样板校”和“全国教育信息化试点校”。他本人所主持的课题有三个分获国家级、省级一、二、三等奖。
教学设施日臻完善。学校投入2000多万元完成了塑胶田径场、所有教室多媒体、教师教学用手提电脑、四个计算机房、科学馆加层与装修、四栋教学楼装修、教师集体办公室、校史馆、电子显示屏、征地等十多个建设项目。
爱心助学情满校园。仅2011年,资助贫困学生的各种助学金总额就有169万元,受助学生1000余人。
出色的办学业绩,为隆回一中赢得了良好的声誉。近五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科研先进集体”、“湖南省优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湖南省模范职工之家”、“湖南省学考考查科目优秀学校”、“湖南省研究性学习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2011年11月,湖南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校检查学考考查科目实施情况,对学校整体工作予以高度评价:“隆回一中校园环境优美、各项管理严格、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在省级示范高中中优势明显、竞争力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