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教研>校本课堂> 详细内容

​隆回一中校本课程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6 17:04:45 浏览次数: 【字体:

隆回一中校本课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以《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指导纲要》为指导,从我校的办学特色和育人目标出发,以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本,本着有效利用学校资源,依靠本校教师、学生共同开发、实施的原则,优化学校课程结构,开创学校特色品牌,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办学品味。

二、课程目标

1、通过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实施,发展教师专业水平,形成我校一支良好的校本课程开发和实施的教师队伍,形成我校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的科学管理队伍及评价体系。

2、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发展个性特长,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自我完善的能力,拓展学生的知识领域,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意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修养和审美能力,陶冶情操、增进身心健康,使学生热爱学校生活,适应社会。

4、以学校为基地,与外部力量合作,开发出多样的、可供学生选择的校本课程。真正体现“以学校为本”的理念,着重强调课程的开放性、参与性与民主性。

三、基本原则

学校课程是由在国家课程计划框架内,学校自行决定、自主开发的课程,开发主体是学校教师。因此,我校校本课程教学坚持遵循以下原则:

1、选择性原则:校本课程教学要有利于学生全面而主动的发展,让每一位学生的潜能都获得充分和谐的发展,使个性得到张扬。因此,教学时尽量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可供选择的内容,适应学生的需要、兴趣和经验。

2、主体性原则: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学生自主活动为主,尽量让学生多练、多动,多给学生以尽可能多的时间与想象、创造空间。  

3、灵活性原则:教学内容、方法应以学生实际情况而定,教师应从学生的能力、效果等差异出发,因材施教,灵活的作内容形式上的调整,使全体学生都得到发展。  

4、开放性原则:体现在目标的多元化、内容的宽适性、时间空间的广域性、可变性,评价的差异性、主体性。

四、课程设置:见后表

五、具体措施:

1、切实做好培训工作:

为了提高教师的思想认识,我校将以讲座、自学、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教师学习,组织教师学习课程改革的基本理论,为校本课程的实施创造有利条件。

2、校本课程教学常规管理:

校本课程的常规管理由教科室负责,主要负则排课。教师的教案检查、教师上课情况的检查、均衡学生选修科目和班级的选择。对学生上课的管理,由年级部负责。要求年级部的常规管理方法工作要细致入微,确保校本课的正常运作。

校本课程在讲授的内容上执行校本教材,在讲授方法上不同于国家课程,要注重学法指导,强调学生思维的开启,强调知识的拓宽,课堂气氛要轻松愉快,教学方法要不拘一格。

3、建立合理科学的激励评价管理机制,确保校本课程的实施。

校本课程的开发为每一位教师提供了无限的表现和创造的空间,要想让每一位教师都能人尽其才,各尽其能,学校对会教能编的教师,要采取多种形式,及时进行表彰和鼓励。

总之,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校本课程的使用和管理,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以此促进我校新课程的改革,使我校的素质教育再迈上一个新台阶。

 

                                    

                                                                                                           

终审:罗玉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