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德育园地> 详细内容

“四立教育”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8 09:35:03 浏览次数: 【字体:

“四立教育”简介

“四立教育”是学校校长赵旭红同志任政教副校长时提出的,全体德育人员共同研究、践行的德育理念,是我校德育教育一张亮丽的名片。多年来,隆回一中德育工作始终围绕“四立”(立志、立德、立言、立行)教育展开,将“四立”教育作为我校德育工作的核心。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德育活动,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导航。

“立德”: 德者才之帅;德为事业之基。立人先立德,树人先树品。立德就是要努力修为,树立良好的“个人品德、社会公德”,努力成为品德高尚的人,成为和谐社会的榜样;就是要讲道德,讲廉耻,坚守操行,端正品行,以自身良好的德操,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立德要求我们做一个品行端正、胸襟坦荡、光明磊落、诚实守信、宽仁厚道的人。

“立志”, 指有志气、志向、志愿、志趣,立志成才,立志献身祖国,有明确的奋斗目标。人贵有志,“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虽百工技艺,未有不本于志者”。对于一个人而言,立志堪为百事之首,如无坚定正确的志向,非但难以担当历史赋予的使命,亦难掌握安身立命的本领。立志要求学生做一个志向远大、胸怀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做一个生活有志向、做事有规则、做人有志气的人。

立言,立言指学生要学会自信表达,说话响亮干脆,会唱国歌和校歌,勤奋学习,不断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孔子说:一言可以兴邦,一言可以丧邦;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学校明确提出,文明言行要做到“六个要”:要问好、要致谢、要诚实、要守时、要谦让、要大度。就是要做一个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言而有度、能说能写的人。要言为心声,真诚地表露心迹,为人厚道;要说真话,不口是心非,不信口开河。

“立行”,就是要做一个行为端庄、充满活力、严谨细致、与人为善的人。每个人都要用《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规范自己的行为,树立自己的形象。要热情对待生活,遇到困难不低头,遇到挫折不弯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行还必须有科学实践的精神,学生要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重在行动。一直以来,学校布置高一、高二同学利用寒暑假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承包一项家务,阅读一本名著,做一天义工,写一篇调查报告;学校要求各班级每期至少搞一次有意义的校外活动。以此进 行“立行”教育。



终审:罗玉南
教育 简介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