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德育园地> 详细内容

给学生终生难忘的教育

来源:追梦青春 发布时间:2021-03-28 10:04:09 浏览次数: 【字体:

——践行“四立”教育,培育世纪英才

隆回一中  马明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书育人,德育为先。《左传》中就提出过:“人生有三不朽,太上有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 意思就是说对于一个人来说,修身比成就一番功名,著书立说更重要;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所在。学校是德育教育的主阵地,必须坚决贯彻落实这一指导思想,隆回一中一直坚持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创立了“四立”教育德育方式,即“立德、立志、立言、立行”,现在“四立”教育已成为我校德育教育的品牌,我作为政教主任——“四立”教育的主要践行者之一,10余年来脚踏实地搞好“四立”教育,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导航。

一、“四立”教育的基本内涵

“立德”就是要努力修为,树立良好的个人品德、社会公德,努力成为品德高尚的人,成为和谐社会的榜样;就是要讲道德,讲廉耻,坚守操行,端正品行,以自身良好的德操,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我们要求学生做一个品行端正、胸襟坦荡、光明磊落、诚实守信、宽仁厚道的人。

“立志”, 指有志气、志向、志愿、志趣,立志成才,立志献身祖国,有明确的奋斗目标;要求学生做一个志向远大、胸怀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做一个生活有志向、做事有规则、做人有志气的人。

立言,指要学会自信表达,说话响亮干脆,会唱国歌和校歌,勤奋学习,不断提高语言表达能力。我明确提出,文明言行要做到“六个要”:要问好、要致谢、要诚实、要守时、要谦让、要大度。要言为心声,真诚地表露心迹,为人厚道,要说真话,不口是心非,不信口开河。

“立行”,就是要求学生做一个行为端庄、充满活力、严谨细致、重视实践、知行合一的人。

 二、践行方式:以活动为载体,给学生终生难忘的教育

十年来,我一直坚持扎实开展以“四立教育”为内容的各项活动,充分利用校报、校园电视台、广播站、网站、宣传橱窗等平台,不断创新和丰富活动,逐步形成了“四立”教育系列经典活动:每年3月份学雷锋树新风活动、讲文明礼仪活动;4月份缅怀先烈扫墓活动;5月份庆祝“五四”青年节“火红五月”系列活动;6月份“难忘师恩,情系母校”毕业典礼系列活动;8月份新生军训暨入学教育系列活动;9月份开学典礼和“感谢师恩”教师节庆祝活动;10月份“国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11月份尊老爱老、法纪教育活动,12月份道德标兵评选活动,寒暑假“四个一”实践活动等。

1.“立德”为首:把学生培养成品德高尚的人

道德标兵评选活动是我校常规活动,也是我校德育教育品牌活动。每学期开展一次,学生以演讲的形式,宣讲自己的优秀事迹,最终评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尊师、乐学奉献、文明礼仪、自立自强等道德标兵,我将他们的优秀典型事迹放在校园电视台播放,反响很好;学校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 如2019年钱振宇同学拾到人民币六千多元,主动交到政教处寻找失主;2020年见义勇为道德标兵罗婷挺身而出与不良行为做斗争;文明礼仪标兵江雨柔同学自觉传承文明,等等,不胜枚举。每学期我们都要开展“十佳学生会干部”“十佳班长”“进步典型”等评选活动,并对评选出的优秀同学出德育专栏予以表彰。身边的榜样大大激励了同学们奋发向上的豪情,帮助他们树立了正确的荣辱观。这些活动已成为我们德育工作的“规定动作”。此外,我们每年开展德育研讨会专题德育活动,撰写德育论文、交流德育经验、上德育班会课(如开学第一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诚信考试等)。活动的开展落实了立德树人德育理念,我校近十年来学生犯罪率为零。

2. “立志”成才:把学生培养成志向远大的人

学校非常重视理想教育,我经常把一些典型榜样人物或优秀校友引进校园,宣传他们的典型事迹和励志故事,让学生树立远大的抱负。每届高三的最后一期,政教处与年级部每周都会组织高三学生在操场进行集会宣誓,请校长亲临每班作励志发言。

每周一利用国旗下讲话对学生进行理想目标教育,特别是从2018年下学期来,开学典礼都邀请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给学生做立志报告,特别是632班学生在听了王书记的讲话后学习氛围浓厚,成为整个学校的榜样班级,2019年1月24日,王永红再次来到隆回一中,走进高632班,授予该班“希望之星”荣誉称号,在王书记的激励下,632班在高考中取得高考上线42人(其中一本22人)的优异成绩,作为一个文科班级,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确实不易。

后进生励志班是德育教育的重要平台,我每期都要组织后进生在课余时间集中进行励志教育,并组织他们参观看守所、戒毒所进行法纪教育,这种独特的教育方式对这些学生产生了振聋发聩的影响,还记得在今年高三毕业时一位参加过励志班的刘姓学生找到我,握着我的手说:“老师,要不是你,我早已成为社会渣渣了,哪还谈得上考大学,离别之际,我没钱请你吃饭但要请你喝杯奶茶”。我清楚的记得,他沉溺于网络、玩手机,因没钱发展到偷手机,后进了励志班。在后面的两年中,我隔三差五的找他谈心,实时给予鼓励,并签下协议:如他改过自新,努力读书考上大学,要请我吃饭,没考上我要请他吃饭,最后他竟然考上了一所好的二本。

3.“立言”辩说:把学生培养成能说会道的人

多年来,我协调学校教务处和教科室等处室,大力开发校本课程,让经典诵读、演讲进课程成为必修课;我与团委老师一起成立了演讲家协会、文学社等社团并活动开展常态化,如2018年开展了“高雅艺术(交响乐)进校园”活动,2019年举行了“第二十一届普通话推广周”实践活动,每年都举办元旦晚会、辩论赛、演讲比赛、经典诵读等立言活动,通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学生成为能说会道、能写会算、多才多艺之人,学校也在2015年被评为“湖南省课改样板校”,在县城示范高中是独一无二的。

4.“立行”实践:把学生培养成知行合一的人

多年来,我一直要求学生利用寒暑假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承包一项家务,阅读一本名著,做一天义工,写一篇调查报告,这项活动极大地提高了每位同学的动手操作和社会实践能力;把魏源故居、芙蓉山人民英雄纪念广场、毛泽东故居、县看守所、敬老院、福利院等作为德育活动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学习;组织学生上街做义工、到福利院献爱心、到高铁站做志愿者,开展研学游实践活动等,让学生在生活中、实践中感悟做人的道理,增强责任心与使命感。

此外,我们还开设了研究性学习课程,作为学生“立行”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因为要完成相关研究性学习课题,就必须经常深入社区、田野、厂矿企业开展调研活动,这对学生的探求精神、研究能力等都有很好的培养。2011年学生研究性学习课题成果《花瑶挑花》还入选湖南省省编教材;2016年我参与实施的市级课题《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策略研究》被评为邵阳市一等奖;2020年我参与实施的市级课题《新高考下县域高中社区服务的实施研究》已经立项开题。近五年我校有40余项研究性学习课题成果获得省市以上的奖励,学校也被评为“湖南省教育科学综合实践基地”。

三、润物无声,成效显著

“四立”教育的成功推行,使学校德育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为隆回一中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近几年来,学校先后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湖南省文明卫生单位”、“邵阳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邵阳市德育工作优秀学校”、“邵阳市毒品教育示范学校”、“邵阳市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隆回县综治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从事学校德育工作十余年来,我也因此多次被市、县评为先进德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多年的德育教育工作,我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德育工作方法,积累了一些“四立”教育的典型经验,探索出一条具有隆回一中特色的德育教育新途径,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导航。

 

副校长范忠阳点评:马明辉老师现为我校政教处主任,隆回县政治学科骨干教师、邵阳市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成员,从事德育工作10余年来,潜行耕耘,开拓创新,不断探索,面向全体学生,以“四立”教育为载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扎实践行“四立教育”, 立德树人,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导航。

 


终审:罗玉南
学生 终生 难忘的 教育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