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德育园地> 详细内容

用爱心和智慧度蛹成蝶

来源:追梦青春 发布时间:2021-03-28 10:10:04 浏览次数: 【字体:

隆回一中  肖慧晖

网络时代,学生已成上网主流,他们的主要目的是网游、娱乐和交友。“轻度沉迷”很普遍和常态化,“深度沉迷”的孩子也不在少数。作为班主任,有责任和义务帮助沉迷网络的孩子迷途知返。

高二上期,政教处领导找到我,让我收下网瘾少年于一帆,这个入校成绩名列前茅的男孩因沉迷网游一度摔伤过手,成绩一落千丈,已无法在实验班立足,他的父亲只求他能拿到高中毕业证。望着这个脸色苍白的瘦高男孩,我感受到了肩上的压力。

教育网瘾少年,首先要建立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成为他的良师益友。第二要勤于跟家长沟通,促使家长正确引导孩子。第三,强化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教育,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增强他们自觉抵制网络不良影响的能力。第四,利用德育主阵地,多让他们参加有意义的活动,接受思想洗礼。

我跟他促膝谈心,了解他的成瘾经历,为他讲述网瘾害人的生活实例和迷途知返的典例,重点讲述了上一届我班上一个网瘾少年最后转型为学霸,考上华南理工大学的生动事例,我还让他们二人取得了联系,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备受震动和鼓舞。我为他制定转变措施,设立转变目标,并且让优生三对一帮扶,为他营造良好的氛围。生活上时时关心,学习上不断鼓励。面对我的坦诚态度,他消除了敌对心理,不时地向我倾吐心声。各方面表现有了很大进步,成绩也开始提升,并且还参加了学校冬运会长跑。但不到一个月,我发现他上课又开始精神不振,于是突袭寝室,搜到手机一部,他痛悔自责。一年时间里,我采用多种方式收缴了他的多部手机,他也常常一面跟我诉说难以自控的痛苦,一面偷偷想方设法玩手机,如此反复。当他的父母已对他完全绝望的时候,我不抛弃,不放弃,一如既往地耐心引导,有时也会严肃批评。高三上期期末,成绩已有大幅度提高。可寒假因疫情推迟开学,在家无人能管的他再度跌入网络的深渊之中,我多次电话里对他进行批评、疏导,但无济于事,我眼睁睁地看着他荒废了三个月宝贵的时光。高三最后开学时,他已完全丧失斗志,跟我说不想参加高考了,我望着他再度苍白消瘦的脸,毅然决然地说:“不行,是男子汉就得挺住!”经过艰苦的劝说工作,他勉强坐进了教室。这期间反反复复出现各种状况,我始终坚持因势利导,耐心教育。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高考,他出人意料地考上了湖南农业大学。他主动给我发了微信:“肖老师,太感谢您了,没有您,我还是之前那么颓废,连走进考场的勇气都没有,更不用说上一本线。”如今,他以崭新的面貌在新的起点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尝试着打造自我,在更多的领域培养新的能力。

另一个学生欧阳(隐去姓名)我带了三年。高一刚入校我就感觉到了他的不安分,还有一份超出同龄人的小狡黠。后来了解到他成长于单亲家庭,初中时因为玩手机游戏成瘾被身为老师的姨妈差点用刀背将手敲断,看着他手上深深的疤痕,我感受到了肩上的压力。果不其然,作为寄宿生,他上交了一个手机给我保管,又私藏了一个手机供自己玩,不久我就感觉到了他上课时的异样,逮着机会一举擒获,趁机跟他谈心,分析手机游戏的危害以及父母的艰辛,后来他有所收敛,但整个高一成绩一直没有起色。高二时他又故伎重演,早上把手机连同一张假电话卡交给我,中午在寝室玩手机时误拨了他母亲的电话,下午我找他了解情况时,他说什么也不承认,我层层逻辑推理,声色俱厉,花了很长时间,才攻破他坚固的防线,然后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得他声泪俱下,从此他改过自新,各方面开始有了进步表现,懂得了关心家人和同学,开始埋头苦读。我又抓住机会不断鼓励他,给他树立新的目标,高三后期,他的干劲更足了,成绩一路飙升,最终如愿以偿,考上了南华大学。7月20日,他通过微信向我表达感激之情:“老师:这三年,给您添太多麻烦了,但您还是对我一直很照顾,您一直没放弃我,我才能渐渐地找到自己该走的路。尽管我还是有不少的劣根性扎根在骨子里,但是您的教诲我一直都记住了的。我的确是一个比较自私比较以自我为中心的人,您说要先学会做人再去读书以及要遵守规则,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牢牢铭记在心,渐渐地去改变身上的缺点,变得越来越优秀,认真去生活。真的真的特感谢老师这三年对我的照顾,让我知道了该去做什么。希望老师今后生活更加如意,能有足够的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回复他:“看到你的蜕变,我打心眼里欢喜,相信你会越来越棒,成为最优秀的自己!”临上大学前,他又捧着花束来向我话别,腼腆而又深情!

在互联网加时代,网络游戏泛滥成灾,戕害了不少青少年,班主任和家长对待网瘾少年不能一味采用极端或者简单粗暴的方式。要尝试着走进他们的内心,用爱心和智慧唤回在网络里沉迷的孩子,助他们突破魔障,化蛹成蝶!                                                  

政教副主任刘辉扬点评:互联网时代,网络游戏泛滥成灾,很多学生深陷其中难以自拔,让家长和老师头痛不已。肖慧晖老师凭着她矢志不渝的爱生情怀和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成功地挽救了一个又一个迷失在网瘾泥潭中的灵魂,用爱心和智慧度蛹成蝶!



终审:罗玉南
爱心 智慧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