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德育园地> 详细内容

中小学安全教育日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9 08:25:05 浏览次数: 【字体:

隆回一中 范忠阳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第26个全国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这个安全教育日,是由国家有关部门发出的,确定每年三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作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校园安全与我们每个师生密切相关。它关系到我们学生能否健康地成长,能否顺利地完成学业;它关系到我们的老师能否在一个宁静、安全的环境中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和造就各种人才。因此,校园安全是我们做好学校各项工的基础和前提。

  调查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因交通事故、食物中毒、溺水、治安事故、暴力犯罪等死亡,平均每天有40多人失去他们如花的生命!楼房拥挤造成学生受伤,课间追逐打闹造成骨折,课堂上被铅笔头扎伤、实验过程中被烫伤、溺水身亡、学生打架斗殴以及车祸等意外事故令人防不胜防。枯燥冰冷的数字,这些令人心颤的事实背后我们看见了什么呢?逝者以他们的鲜活而短暂的生命向我们提出了警示:珍惜生命,注意安全。

  尽管生活中有不可避免的突发灾难,未知遭遇常让我们胆战心惊,手足无措,但研究表明,通过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若能在灾难和伤害降临的初期,及时采取正确的措施,80%的伤害是可以避免的。

  因此,在第26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学校对全体同学提出以下要求:

   一、加强宣传教育。按政教处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以”构建和谐校园,健康安全成长“为主题的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提高我们的安全、文明意识,要时时想安全,事事讲安全,树立自我安全意识,让安全走进我们的生活。

  二、提高个人思想素质。团结同学,和同学和睦相处,善于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不因小事和同学争吵,不打架斗殴,不在校园内外发生暴力行为,争做文明的中学生。

  三、关注课间安全。请同学们在课间不做剧烈的活动,避免发生各种伤害事故;上下楼梯靠右走,做到”右行礼让“;不追逐嬉戏,不打闹,不攀高,不拥挤,不抢道;不在教学楼内打球、踢球。

  、学会自护自救,提高防御能力。学会简易的防护自救方法,遇到偶发事件要冷静对待;敢于批评、指正一切违反安全要求的行为和现象,做维护校园安全的主人。

  、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注意公共场所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如果遇到坏人坏事要冷静、机智,要敢于见义勇为又要量力而行,要及时敢于拨打110报案。

  、认真学习,珍惜时光。远离网吧,远离台球室,远离游戏厅,不吸烟,不喝酒,不看不健康的书籍,不结伙,不同社会闲杂人员交往。

、注意饮食卫生,不购买和食用”三无“食品,不购买和食用小零食。近段时间,学校周围的无证摊贩又开始不断涌现,每次当我经过那些摊贩时,无一例外地看见有我们学校的同学在买。道理呢我想大家都是知道的,这种食品的卫生问题那就不用说了,但是有时就是抵挡不住诱惑,嘴馋了就去买了。所以在此我要劝诫同学们,应该要加强自己抵制诱惑的能力了。

 、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不满十二周岁不许骑自行车外出。现在社会中正热议”中国式过马路“,普遍现象是,凑足一撮人就走,与红绿灯无关,好像大家都有什么急事似的,连等的耐心都没有,反映出的,是人们规则意识的淡薄。大家想一想,这种现象的后果是什么?显而易见,引起交通的拥堵,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我们应该学学德国人。德国人的守规矩是全世界出了名的。大家应该都听说过一个段子,说,在深夜十二点如果有一个人在红灯前耐心的等待,那么这个人肯定是德国人。我们固然不需要做到那么极致,但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在绿灯尚未亮时就急不可耐的要过马路,一来保护自己,二来避免破坏公共秩序,

  、注意防溺水安全,不独自到河海池塘等有安全隐患的地方游玩,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十、注意防火。清明节快到了,天气越来越热,空气变得干燥,容易引发火灾事故,请同学们注意防火,做到不玩火,不带火种进山,并提醒家长不进行烧纸烧香等迷信活动。

  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长鸣!谢谢大家。

 


终审:罗玉南
中小 安全教育 讲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