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德育园地> 详细内容

忆高中生活

来源:追梦青春 发布时间:2021-03-29 11:09:47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小档案:周扬:隆回一中678班毕业生,初中毕业于九龙学校,高考分数676分,考入北京大学。

眨眼间,我已经在北大校园里度过了近两个月充实而忙碌的大学生活,高中三年的点点滴滴还历历在目,感谢我的班主任陈老师和各科老师对我的无限包容与鼓励,还有家长的陪伴,让我在高中一直有着奋斗目标并且为之不懈努力,即使磕磕绊绊也要勇往直前,那个目标就是——北京大学。

初中时我的成绩一直不太稳定,姐姐说让我尝试考一中实验班,这样就离好的大学又近一步了,为此我在初三时查漏补缺,还看了部分高中书籍,最终顺利进入了实验班。中考前在一中提前学习的那段时间里,我体会到实验班浓厚的学习氛围,不禁为成功考上实验班而庆幸。

进入高一,我的班主任陈老师对我寄予厚望,我自己却还有点迷茫,不知道想要上什么样的大学,也不知道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只能在以后的学习中慢慢摸索。高中学习不比初中,学习难度有所加大,课程连贯性也更强,有时候稍微开一下小差就不知道老师讲了多远,前面的课跟不上,后面的课就更难听懂了,我起初有点不适应,上课专注度不是很高,以为自己理解了就可以不用再听了,但是做题时才发现其实有时候自己的理解会有偏差,所以后来吸取了教训,利用课后时间自己狠抓前面没有学好的知识点,一步一步把自己的基础打牢固,基础是一切知识点和题目的根基,基础不牢固做题的准确度就不能保证。在将前面学习内容学好之后,我又大致看了看后面的内容,分析前后学习内容的逻辑,将前后内容联系起来之后,学起来就比较轻松了。等到这些事情全部完成之后,我开始适当看一些课外读物,利用假期和晚上回家的时间看一看,一来拓宽自己的视野,二来思考自己未来的方向,当然,这些课外书都是在完成课堂任务之外才能看看的,学习还是要放在首位。后期渐渐觉得既然已经在学习上投入了那么大的时间和精力,那为什么不努力学得更好呢?考大学也是一样,何不全力以赴考最好的呢?综合考虑,最终确定了我的目标是北京大学。

高一时学校组织了很多知识竞赛,我抱着多学点总是没有害处的想法,但凡能报名的全都报名了,有的是纯粹的知识赛,有的则是为奥赛班选拔而准备,总体来说取得了还不错的成绩,也顺利进入了奥赛班。在奥赛班学习了一段时间,我发现自己的时间不够用了,必须有所取舍,在数理化奥赛之间犹豫不决时,陈老师极力劝说我学习数学,但姐姐说最好想清楚自己的最终目标,虽然数理化在未来都十分重要,许多领域都有所涉及,但只有想好一个目标才能一心一意往下走,我结合自己的情况考虑了近一周才最终确定学习化学,将来从事材料研究方向,陈老师虽然失望我没有选择含金量较高的数学,但还是尊重我的选择,并且为我打听了许多学习渠道。

高二可以说是承前启后最关键的一年,既要将高一高二的所有知识融会贯通,为高三全面复习做准备,还要全面复习繁杂的化学奥赛知识,为奥赛增加储备,为此,我有段时间成绩一度下滑,一心扑在深奥的有机化学反应原理中无法自拔,老师们担心不已,陈老师无数次找我谈心,后来才渐渐地走出奥赛,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学习中,利用课间时间来学习奥赛,还借了同学们其他学科奥赛的书籍进行适当的学习。高二期末的学业水平考试关系到高校专项计划等一些招生政策,有一些学校可能将其作为入学门槛,必须引起重视,而且最好每一科都能够达到90分以上,否则有些报名可能会受到限制,所以我在高二下学期恶补政治和语文,其他几科也不落下,全力以赴后顺利达到了全部90+的标准。

高三虽说是查漏补缺、全面复习,但由于内容已经学过,不容易引起重视,尤其是学得比较好的章节中几个小小的缺口,往往自己很难发现,这就需要大量做模拟题来查找。一轮复习我稍微比老师快了一步,挤出一点点时间做了几套卷子,在能够自己查漏的同时还能跟上老师上课的节奏,两不耽误。我自己最后还先后参加了生物物理化学奥赛,这三项比赛难度较大,也打乱了自己的复习节奏,每次比赛回来还得每天花时间补上落下的内容,接近崩溃,还好最终都取得了省二等奖,稍稍有点心理安慰。由于疫情原因,我们自己在家复习,陈老师组织各科老师给大家布置学习任务,说实话,有时候所有任务加起来完全打乱了自己的复习计划,所以有些任务没有完成,而是选择了坚持自己的计划。陈老师每天组织大家打卡,提高了大家的自觉性。老师要求写上每科得分,开始我嫌麻烦,让姐姐帮我算分,事后我一般就不会去看它们了,但这样偷懒的后果是,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怎么错的。后来,仔细想了想,还是自己算分吧,毕竟耽误不了几分钟,反正自己也要看参考答案,顺带着就可以算出来。所以自己的事情还是要自己做,只有这样才会知道自己哪里是正确的,哪里是错误的。再次开学后,我感到很庆幸,因为假期严格按照自己的节奏走,所以没有走太多弯路。分到攻坚班之后肖老师对我们都很关怀,陈老师也持续关注着我的学习,成绩还算稳定,不是特别拔尖但也不落后。由于自己参加竞赛较多,获奖也较多,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报名了北京大学的高校专项计划,初审顺利通过,高考之后参加复试表现尚可,获得了降分优惠,凭此顺利进入北大燕园学习。

总结我的高中学习经验,首先就是专注,不贪多,一点一点将自己的基础打牢固将知识漏洞补上,学习需专心,不能一边想着学习一边开着小差。可以有自己的运动爱好,学习累了就放松放松,高效学习加定时休息远远优于时间长但效率低的学习;其次要积极参加知识竞赛,哪怕再小的比赛都是对自己学习情况的检测,像奥赛这样的大型竞赛还能为高校招生和大学学习储备知识,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何乐而不为呢?再次要学会取舍,当感觉自己精力不足时,适当舍弃一些与高考无关或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精力的活动(比如奥赛),毕竟大学录取最终还是看高考成绩;还有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给自己制定一个高一点的大学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选定目标之后不再更改,以免动摇自己的决心;要有学习计划,尤其是高三阶段,计划不要有大的变化,按部就班按照自己的计划走;学业水平考试也不能松懈,学考难度不大,易拿高分,万一想要报考的学校卡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上,岂不是很冤?最后,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也是不可否认的,他们经验丰富,某些建议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期待在北大燕园见到学弟学妹们的身影!

班主任陈桥时老师点评:周杨毕业于隆回一中678班,他一路走来,目标明确,信心满满,乐观、开朗、勤奋、坚持,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考上了北京大学的物理系,真是“天道酬勤”。


终审:罗玉南
高中 生活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