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德育园地> 详细内容

秋 忆

来源:追梦青春 发布时间:2021-03-29 11:13:45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小档案:蔡胜锋:隆回一中680班毕业生,初中毕业于万和学校,高考分数678分,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

12396836932e42b38576de68ebabdf0b.png

走出图书馆,一阵秋风吹来让我不由得裹了裹衣服,与去年在湖南相比,北国的秋来的早了许多,也比南方更多了几丝凉意。现在的我在北京,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离我的理想更近了一步,那么去年的今天我又在哪里,在干些什么呢?我闭上眼,在记忆中追溯曾经的我,所见,所闻,所行。

2019年10月12日的我正处于无数人谈之色变的年级——高三。有人在高三自暴自弃,甘沉谷底;有人沉迷于过去的辉煌,被后来者赶超;还有人在果实尚未成熟之时品尝着禁果的香甜,即使父母老师也无法让他放弃……但,这终究是少数人的做法。相比于在高中最后一年疯狂的玩乐,也有的人在最后365天里选择了另外一种疯狂——将所有时间放在学习上,他们就像小说里说的那样——“走火入魔”。甚至于吃饭睡觉,似乎也只是为了维持生命所需。人为的将世界缩小为三部分——教学楼,食堂,寝室。

而我,也是其中的一员。

早上6点起床,简单洗漱后直接冲往教室,拿出3500词或古诗文阅读就开始早读。偶尔会有同学在一旁谈论些有趣的事:某两国又发生国际冲突,某明星天价片酬引起热议……有时还发出愉快的笑声,听起来的确很吸引人,但我却从不参与讨论。正如鲁迅所说:“人与人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并非故作姿态,不屑于参与,只是不想罢了。这样的快乐是短暂的,纵使一时因此而拍桌狂笑,事后回想起也只是四字——不过如此,甚至于会让未来的自己因此而后悔不已。与其借此放松自己紧绷的神经,而后在题海中更加痛苦,不如抓紧时间提高自己,一点一点的靠近我的梦想。

下课了,老师走出了教室,我却像没听到铃声一样坐在教室里。刚进一中时,我也曾一到下课就跑出去玩,铃响之前绝不回教室,但在高考前最后的时间里,我选择用这些时间来学习。下课后的十分钟看似微不足道,但是积水成海,积沙成漠,点滴的时间即使只是多记住一个单词,多解出一道题目,也会让我离我理想的大学更近一点。也许这就是成长吧,开始自愿的为有所得而有所舍,从强制的学习到自愿的学习,不断充实自我。

我不再期待下课,因为下课不过是意味着我从老师带领下复习转为自主复习;我不再抗拒上课,每一次上课都像海绵一样尽力汲取知识;我不再渴望假期,因为假期也是学习的时间。对更好的未来的渴望,对更好的自己的向往,给予我如火一般炽热的热情,如铁一般坚定的决心。

但是,即便再多的热情,再坚定的决心,在日复一日的刷题、复习中也会被逐渐消磨。每当我感觉自己坚持不住时,我总会想起,我向他人说出我的梦想时的那份激扬;想起教室里老师一句句含有人生经验的教诲;还有回到家中时,日渐苍老的父母看我时,眼中闪烁着的希望的光芒……一幕幕景象告诉我——我,不能放弃。爱因斯坦说过:“我相信一件事:只有为他人而活的生命才是有价值活下去的生命。”这生活中一点一滴是他人对我的关爱,如甘泉般,滋润我日渐干涸的心田。

时钟上的指针在一圈圈的轮转,高考日渐逼近,可供复习的时间不多了。有时,我也会感到迷茫,感觉这样的生活过于无趣,我这样一天天的重复,有什么用呢?但当颓丧期过去,理性的思考一下,也许正如我米老师所说过的那样:“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有希望。”梦想本身是没有价值的。每个人都可以有梦想,渺小的人也可以有伟大的梦想,一个衣不蔽体的流浪汉可以有世界和平的梦想,梦想是无需成本的,所以它没有价值。但梦想是有意义的,它可以让一个人为了实现它而迸发出无穷的力量,这就是梦想的魅力所在,也是我在枯燥的生活中坚持下去的源泉。

一次又一次的简单重复是枯燥的,但是枯燥的重复所带来的东西——实现梦想的希望,却使我最后支撑了下来。

最后的决战——高考来临了,有些心跳加速,仔细体味,却又感受不到多少慌张。高考已至,我所能做的,惟竭尽全力耳。一切能在高考前所该做的我都已完成,又有什么可以害怕的呢?增强自己实力,便无需因运气的好坏而患得患失。每一道得心应手的题背后,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埋头刷题;每一次轻而易举得分的背后,是无数次在寂寞之中独自苦思冥想换来的……终于,云开雨霁现晴日,金榜题名登青云。一切过去忍受的寂寞,感受的痛苦,在看到成绩的一刻都烟消云散。即使成绩不错,我也不会因此而感谢命运女神的垂青,将之归结为上天的恩赐,因为成绩单上的每一分都是我拼搏的结果,我无需为此而千恩万谢。成功后的喜悦,我将会铭记;成功路上的苦难,我也会铭记在心中。宝剑锋从磨砺开,梅花香自苦寒来。未经一番彻骨寒,哪来梅花扑鼻香?正如冰心诗中的花儿一样,当其绽放时,人们为它的美丽所惊叹,为它的迷人而倾倒,但却将花儿积蓄能量时漫长的准备期所忽视,人们没有看到,花儿曾在无数个日日夜夜中忍受着寂寞,单调且艰难的将根一点点的扎入地心深处,在蜂蝶不至的时候孤独的将养分输送至花苞里……忍受寂寞,习惯寂寞,默默的坚持,默默的努力,最后绽出令他人甘拜下风的万丈风华。

又是一年秋风至,目视心感亦不同。回味度过的高三时光,些许枯燥乏味自是不可避免,可那努力而又充实的生活,那为一个目标拼尽全力的尝试,那全身心的去做一件事的经历,又有哪个亲历者会认为是毫无意义的呢?

 

班主任袁小兵老师点评:蔡胜锋同学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中考成绩当时位于年级800多名,通过三年不懈的努力,最终高考以678的裸分(全县裸分第三名)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并被中国科学院大学最好的专业物理学录取。他信奉的人生信条是:天道酬勤。


终审:罗玉南
梦想 老师 时间 高考 大学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