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德育园地> 详细内容

山水一程 ,三生有幸

来源:追梦青春 发布时间:2021-03-29 11:22:54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小档案:刘娅菲:隆回一中678班毕业生,初中毕业于绥宁实验中学,高考分数660分,考入北京理工大学

        昨日霜降,已是深秋。骑车回宿舍的路上,那一排排的枫叶也已变得金黄甚至红色,车轮穿过落叶,有“沙沙”的声响。北京的秋天很美,校园也很有韵味,漫步在自己喜欢的城市,为期望中的生活继续努力着。

现在是2020年的10月末。

0994c20bbf094f35bf11137567be9c34.png记得当时第一次踏入高中生活,还是在2017年的7月初,作为实验班的学生率先起跑;而正式告别高中,也是在7月,收拾好行李,向老师和校园挥手告别。

我并没有很伤感,只是有些慨叹,也有些许庆幸。经历高中三年那些明明暗暗的时刻,变换那些浮浮沉沉的心境,我所幸有惊无险的上岸,所幸结局良善。

进入大学,再忆起高中三年,有不同的调侃,有些觉得快乐自在,也有些觉得当时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见仁见智,有千百种语调。

至于我,我觉得自己幸运,有时甚至觉得自己的高中生活如同桃源,但我真的不想再去经历一遍高中,那些不知结局的灰暗生活,令我忆犹不忍。

我所在的678班是实验班,由班主任陈老师带领。现在想来,陈老师大概是收了我很多份检讨,也找我谈了许多次话的,从高一到高三最后,我几乎都挺不省心,所幸,所幸。

高一入学报完到,尚有初中残余的傲气在眉梢眼角,踌躇满志不知未来炎凉。当时父亲也在,我们与欧阳老师同行了一程,他当时并未多言,但有一句“要始终对自己保持信心”,后来愈显意义。

不管怎样,高中就这样在自以为是的壮丽前景中开篇,时间的齿轮开始转动毫秒无差,片刻不停。

高中三年,其实我干过许多与学习无关甚至有损的事情,看小说不分昼夜,课上课余,常常发呆出神胡思乱想,也因为青春的情感忽晴忽雨,或者某节自习会溜出教室,望远处群岚,叹天地寥廓,有许多次被教育,有很多次上交检讨,也有几次被请家长,因温言厉语,涕泪交横,不知悔改……和每一届里迷茫又顽固的学生一样。

尤其到了高三,题目总是写不完,日子总是重复过着,常常感觉自己的努力没有意义,将自己的月考成绩对照上一届排名,试图观照未来。然而,学校又不甘如此,会把985大学的分数摆来看,可能这一次还可以去不错的学校,下一次就要为“考不上985,公司连简历都不会看”而担忧了。

离高考还有一百多天的时候,好像一切都来得及,但具体下去却又仿佛全都来不及了,常和朋友半开玩笑的说“我不想再煎熬了,直接高考吧,随便去个什么学校”,在离高考只有十几天,甚至几天的时候,自习课上的我还会经常性地发呆,会感慨“这一天好难熬”……

但我最终并没有因为这些走偏太远,甚至高考还稍有超常,有幸去了北京一所还不错的学校。我想,是因为我的身边有一群积极而温暖的小伙伴,在我沮丧迷茫的时候给我注入正能量,在我压抑而需要诉说的时候不厌其烦地听着,有时疏导一两句,下晚自习后在橘黄色的灯下吐槽,也说些诗和远方;是因为身边有许多信念坚定的高手,有时擦肩而过,那种大佬即视感引人向善向上,让你不甘也让你平和;是因为我的老师们啊,性格不同,风格各异,但其实都可可爱爱、兢兢业业,想让你成长,想让你变好,嬉笑怒骂,皆为良苦用心。

当然还有我们的班主任陈老师,将一些道理常常讲、反复讲,让你耳朵起茧,终于回头是岸,“越努力越幸运”“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名校的路是卷子铺出来的”……或转述或自创,日复一日,终于烙于心口,难以忘却。现在回想,那些声音与文字或许还能同步。有时也感慨,这一届三个实验班,恰好进入了678班,遇见了最合适的班主任与同学朋友,倘若没有陈老师当初一而再再而三的容忍与教诲,或许我的轨迹早已偏离。“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句当时宽慰的话,如今有些恰如其分。

还有现在的我最该感谢的,是过去高二那个拼命的自己,和高三一年总归坚持了下来的女孩。我的成绩进步最大的时候是高一升高二的暑假,从探索楼换到闻达楼,也想着该成为一个新的自己了。在放暑假那天,看见班主任对优秀学生教诲,心里不知为何被激起了斗志,带了一箱子又一书包的作业与书回去。虽然其中很大部分的书都不曾翻开过,甚至整个假期都不会打开它,它们被我带回家,大概是为了表达当时的意志罢了。假期被建议补化学和物理,于是跟着补习老师查漏补缺或者女娲补天,心中还常记老陈那句“学理科没有别的办法,就是多刷题”,以宽慰自己:别心急也别多想,刷题多了成绩自然就上去了。以前常在假期里用手机看小说、玩QQ的我,在那20天里拿起它们不到十分钟就会觉得无趣,那些曾经耿耿于怀的人与物也在专心前进的路上被逐渐忘却。就是想着,哪怕进步一点也是进步,这条路上,前进哪怕一小点都会有所不同,都能更接近那个最优秀的自己,有时晚自习看着对面高三的楼想:希望自己现在的努力能让未来高三的自己有底气选择冲刺清北,让未来的自己拥有更多选择权,于是继续埋首刷题。那是缄默却又野蛮生长的一年,后来的光芒,倘若我可以这么称呼,毫无疑问,来自那一年那个女孩义无反顾地努力而照亮。

336a0c1b191c457ebbcd22d4957939dc.png“岁不我与,时若奔驷;有来无反,难得易失”我们这一届的高中生活基本在2020年都已划上句号。前几天同学的一条说说颇有些激起我们这些“学长学姐”集体怀旧的味道,“终于要变成老师口中的上一届了,不知道会怎么说我们呢”“那些日子真好”“三年已过,你是否也已开始想念”,也有同学在评论区敲下当年老师常常挂在嘴边的那些话,诸如此类,不胜枚举,纸短情长,聊表心意。

江湖夜雨十年灯,途中总有回望之时,我只愿可如当日所写,“我尽量不在无助或悲伤时想起你,以免显得我的怀念不够诚意”,因为这是我们不再复回的少年时光,它或许有些笨拙,不完满,但足够珍贵,我们将它赋名为青春。

这仅仅是一个平平凡凡的毕业生对过往三年浮光掠影的些许捕捉,也借此机会郑重告别高中岁月,并致敬那些年月里遇见的人与事。

过往不究,未来不论,且让我在这里对你们真诚致谢:山水一程,三生有幸。

 

班主任陈桥时老师点评:刘娅菲毕业于隆回一中678班,这个非常有个性的女孩,三年来,努力过,曾经也迷茫过,对心中的梦想徘徊过,高三这一年她突然定悟,用辛勤的汗水,科学的方法,顽强的毅力,以660分的成绩考上了北京理工大学,圆了自己的梦!


终审:罗玉南
山水 一程 三生有幸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