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德育园地> 详细内容

给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7 11:32:42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小档案:钟菲菲:隆回一中661班毕业生,初中毕业于桃花坪中学,高考分数570分,考入天津外国语大学。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见信安!

提笔可书千秋。却道不尽高中三年的青涩年华。

我依旧记得踏入高中的那天,激动,好奇,期待……所有的未知仿佛都凝聚在了那一刻。现在,我如愿以偿成为天津外国语大学的一名新生,可以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再向学弟学妹们传递我的所有。

一、经验教训

01、补齐自已的短板

正确认识自己的短板。短板不是你拿来卖弱的资本,发现短板后一定要尽早地将它补齐,越早越好,我自己便是个血淋淋的教训。

数学一直是我的死穴,但我却一直抱着用比较擅长的英语去填补数学空缺的想法。然而,高考英语成绩没有达到平均水平,这成了我高考的最大乌龙。简单的数学题,也因为我的怯敌心理、不够扎实的基本功和不熟练的解题技巧而未能拿到应有的分数。

所以,短板一定要补,哪怕达不到特别好的水平,也千万不要想着通过别的科目来帮自己拉分。高考不是你出题,你根本不知道哪一科容易,哪一科难。唯一不用去纠结的是,让自己擅长的更擅长,不擅长的也要会一些。

02、不要盲目刷题

不用每天规定自己要做多少张试卷,而是规定每天要把之前一直不会做的题给做对。只有这样,你才能看到更加明显的效果。

03、关于错题

不要过分相信自己的记忆力,你做错了题就要找原因,避免下次再出错。对于错题一定要耐心细心地在旁边标注。只有这样,才能进步。

04、成功在于坚持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

每天多五分钟去翻翻书,早起十分钟背点东西,努力也许很小,但是长期坚持下去差距会很大。

05、善于总结

进入高中,各种大小考试频率越来越高,几乎让你分不清到底这一次是作业还是考试。这个时候,你需要做的就是总结你错题的类型和原因,有针对性地补补,保证你下次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保证高考不会进入这种陷阱。

总结的过程,实质上是一个再思考、再梳理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能更进一步地对知识点有所理解和掌握,同时也能更容易地梳理出自己还没懂的内容。

06、相信习惯的力量

老师常说“平时像高考,高考才能像平时”。这不光是要求我们认真对待平时考试,更重要的是当你习惯了平时潦草的字体,简略的步骤和不认真的态度,在高考时你还是会这样,说什么“高考时再改过来也不迟”都是假话,这是一个假命题。

10、对自己有整体的了解

如果你不习惯熬夜,那就不要为了心理安慰去做夜猫子; 如果你知道自己记忆东西属于短暂性的,那么你需要时常复习; 如果你知道自己是因为心态出状况,那么请学会感谢你的对手,其实每个人并非那么不堪,只是在同一条路上,不是你挤他就是他挤你; 如果你知道自己的能力,那就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不过这与你努力发掘潜能并不相悖。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放在首位的是知己。了解自己,学会分析自己的长短优劣,也许之后你会更有方向和动力。f880970bd1a14d7c8dc78de0a781e1e6.png

11、关于历年高考题

高考真题只做一遍是远远不够的,错题本要经常整理经常看,任何一科的错题本要有一个由薄变厚由厚变薄的过程。

轰轰烈烈的开始不算什么,踏踏实实的结束才是胜利,你要做的就是想清楚,然后坚持做下去。只要你真的付出了,相信所有的汗与泪都会在今后变成光环笼罩你!

二、心态

1、保持乐观

除了学习方法,我想如何调节心态,也是一堂值得大家学习的必修课。“心态决定成败”是一句古话,也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面对高考,有人感觉如临大敌,有人则”一蓑烟雨任平生”,泰然处之。每年因高考紧张而发挥失常的人比比皆是。所以平常一定要注意到这点,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高考,把高考当作平常的一次考试积极准备,才更有可能发挥到自己最佳的水平。

记住一句话:高考的正常发挥就是超常发挥,因为大部分人会因心态不好而发挥失常。

平时模考考试失败,没有达到自己理想的效果,我们也没有必要一蹶不振。一次的失败,绝不代表你的能力差,只能说明你在这一阶段存在不足罢了。那么你要做的是静心反思这一阶段的学习情况, 总结自身的不足,从而完善自己。

2、要学会鼓励自己

人生难免起起伏伏,有过荒烟蔓草,就会有意气风发,有过灰头土脸,就有鲜衣怒马。

我们都是为了一个目标与命运僵持的人,我们曾穿过人潮人海才有自己的位置,那么多年的坎坷我们都跃过了,这一点小挫折又算什么。

3、不要浮躁!!!

每年五月的末尾,有人浑浑噩噩,像溺死的鱼;有人急急躁躁,像热锅上的蚂蚁;亦有人轰轰烈烈,豪言壮语,热血沸腾。

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淡定。每年高考其实有很多同学都是最后那一个月心态崩了,内心很浮躁,静不下心来,最终导致与自己心爱的大学失之交臂。

三、要有目标

在高中学习的同学,首先应该胸怀大志。如果你没有明确的目标,只是在家长和老师的强迫下被动学习,那么再好的学习方法也没有用。

明确自己的目标,这个目标可以是小的目标也可以是大的目标。比如高考一定要考多少分?每一科要考多少分?要考哪所大学?或者要达到哪个名次? 有了目标之后就朝着目标去努力。这个目标你不一定要和身边的朋友说,你只需要自己记在心里就行了。

不要去在意别人的看法,当别人不相信你时,你一定要相信自己。

四、相信老师

以上的一切都存在于相信老师,与老师形成一个良好的反馈关系之上。老师的经验远比你想象的要更加丰富,每一位老师都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老师虽不能将你直接带进理想大学的殿堂,但老师却实为指路的明灯,没有明灯的指引,再多的付出只会是南辕北辙。

“你们所厌恶的生活,是我回不去的曾经。” 这句话适用于你们每一位高中生。尤其是每一位高三党。你们的每一份努力,都将不会被荒废。

高中三年,像是三层阶梯。一层比一层高, 一次比一次难,一年比一年窄。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在一轮又一轮的试炼中坚持下来,并不断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最终在似独木桥般的阶梯上,走向自己的梦想。

相信自己

生来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

不凋不败,妖冶如火

承受心跳的负荷和呼吸的累赘

乐此不疲

祝愿

梦想成真!

                               

班主任肖二凤老师点评:菲菲同学一贯爱好双语,是语文课代表,曾在高三全省大联考中拿过语文最高分,英语也不错,现在是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2020级学生。自进入高中以来,学习目标明确,志存高远,学习勤奋、刻苦。进入高三后,数学是她的短板,着急的她于是不管什么课都在刷数学题,晚上在家上数学网课到12点,结果呢?月考失利!正如她自己所说,短板没补上来,英语成绩也下降了,情绪一度失控,心情烦躁,于是,我迅速找她谈话,引导她:“成绩波动是正常的,平复心态最重要,学习要劳逸结合,不熬夜,建立错题集,做一题归一类,坚持下去,你就最棒!”最后,高考她如愿以偿地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英语专业。


终审:罗玉南
学弟 学妹 一封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