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德育园地> 详细内容

给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7 11:36:58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小档案:刘一祯:隆回一中661班毕业生,初中毕业于资滨中学,高考分数582分,考入湖南中医药大学。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或许已经猜到了信件的内容,它有关高考,有关高三,有关你们的梦想,当然,还有那个不得不提及的大学。

想必你们此时正在争分夺秒地复习着所有高考的知识点,也正埋头苦干的奋笔疾书着各种总结提纲吧,昏黄的灯光陪伴着你们过了半夜,刺耳的闹钟又早早的把你们从床上叫醒。你们满怀希望的走向了书桌,又满头失望的看着自己不会的种种试题,焦急而紧张着,期盼而又焦虑着。高三注定是充满心酸坎坷的一年,但请务必坚持下去,因为在你拿到心仪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一切都会是值得的。

我身边的同学,有人成绩理想,去了自己喜欢的城市,上了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大学;有人高考失利,不得不去自己不满意的学校,承担着高昂的学费,感叹着要是当初再努力一点就好了;有人顶着新高考的压力,下了很大的决心,决定复读,尚不知前路如何?6bff22bfdb124f10b672c9bae659486e.png

你呢?你想成为哪一个?

我们总习惯于事后再去假设,想着如果当初可以克制自己的懒惰、多刷一些题,如果当初可以少打一次游戏、多看一本教材,如果当初可以静得下心来认真整理一套笔记,或许就不是现在这样的结局。

可是,没有那么多的如果当初啊!等成绩出来,你哭,你后悔,又有什么用呢?唯有好好把握现在,趁一切尚未尘埃落定之前,好好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努力为自己的未来打拼!

首先,要从思想上端正过来,要给自己确立一个目标:你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呢?你想上一个什么样的大学?意识是行动的强大驱动力,思想上端正过来了,认识到了自己的不优秀,有了想改变的心,成绩自然而然地就上来了

学习方法有很多,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作为文科生,我就自己所学的科目,给出我的一点建议。

数学,公式定理烂熟于心是最基础的,然后就是限时训练多做题,题目也应有所选择,比如课本上的典型题,还有近几年的高考卷,接着就是反复整理重做错题。

语文和英语这些语言类的学科,应好好抓紧早读课的时间朗读课文,培养语感,这是很重要的。语文也需要刷些题目,可以买小题狂做,每天进行一定量的训练。大题的一定要多记一些答题模版,可以帮助我们规范答题,有利于得分。英语应每天给自己规定一定量的单词,课本上的3500词必须全部熟练记下。每天也应给自己布置习题,培养手感,熟能生巧,作文方面多背范文。这样一天天的积累,英语成绩自然而然就上来了。

政治历史,应该充分熟悉教材,深读教材,历史尤其要把大事记年表记牢,选择题有很多可以根据年份排除答案。可以试着自己做笔记整理知识点,这样有利于我们把零散的知识系统化。地理地图是基础,每天应利用碎片化时间多翻翻地图册。文综大题方面,要注重培养提取材料信息的能力,阅读材料时应学会给材料断句,而后结合每一句的内容,建议自己所学的知识,分点答题。可以去买专门训练大题的书,每天给自己布置几道大题,做完之后对着标准答案理解。

我是一个慢慢进步的学生,高一的时候全年级1500人,我的排名大概在1100左右吧。高二选学文科,排名也在200名左右,考二本都很悬。到了高三下期,我考过最好的一个名次是19名。高考的时候,我的分数是582,是高三一年来,最好的一次。

所以,即使你现在的成绩,或许还在中下游,也不要灰心丧气。不要总是想着还来不来得及,不要害怕自己的起点太低,把顾虑的时间用来加倍努力,努力了你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你绝对不会成功。

作为高考过一次的学姐,我可以告诉你们,高考是真的非常残酷的,不要想着高考超常发挥,真的是太少了,高考发挥失常的比这多的多。我身边也确实有高考超常发挥的人,但他们平时读书都是非常扎实的,一步一个脚印,所以高考才能超常发挥。而不是平时懒懒散散,没什么积累,天天就想着超常发挥的人。

高三一年,我们同样面临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在未来一年,如果你失眠,敏感,压力大到想骂人,或者是莫名的想哭。如果你嫉妒,自卑,绝望到想放弃,对自己未来感到深深的恐惧。别怕。这些都是正常的,是高三学生常有的竞技心理,它们充斥在生活各个角落,我们应该试着调节。比如少上网少熬夜,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休息的时候休息,充足的睡眠有利于良好的心态,可以让我们第二天神清气爽的学习;你也可以在晚二下课的时候和好朋友一起去操场散散步聊聊天,这也有利于保持愉悦的心情。在我高三的时候,年级主任提出过“十不要”,其中有一条就是不要心情不好。愉悦的心情有利于我们更轻松,效率更高地去学习。不要让心态问题占据你过多的精力,甚至影响你正常的学习,因为高考需要的不止是心态,更重要的是实力。

看似波澜不惊的每一天,终会在某一刻显现出它的意义。我衷心的祝愿大家通过一天天的努力,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不负自己,不负众望,不负韶华。

 

祝愿

学习进步!

                                   

                                      

班主任肖二凤老师点评:刘一祯同学系661班毕业生,高一第二学期年级排名1100左右,高二时选学文科,文科成绩也在200名徘徊,曾为此苦恼过、迷茫过,几度迷失方向,经过班主任的耐心教育、鼓励以及学习方法上指点,从而树立了正确的目标、坚定的信念,并为之付出了不懈努力,成绩稳步上升,高考时信心满满,发挥正常,获得582分的好成绩,被湖南中医药大学录取。

 


终审:罗玉南
学弟 学妹 一封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