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德育园地> 详细内容

举烛向前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7 11:47:47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小档案:杨桂玲:隆回一中662班毕业生,初中毕业于绥宁实验中学,高考分数627分,考入中央民族大学。

回顾我的高中三年,我觉得考上一所好大学不一定要做到焚膏继晷,鸡鸣而起,但一定要保持清醒。有很多人未必败在没有努力上,而是败在自我感动的努力上。我们应举烛向前,清醒且坚定。

1d7e61f386c644948a6b7f0f98bffd2f.png高一算得上我很有拼劲的一年,和大多数刚刚感受高中生活的同学一样,满腔热血。但在数次考试后,认清现实,高中的题目没有简单到,只要靠你所谓态度端正,积极向上可以解决的,就像南方只靠意志过冬,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一样,但若连意志都没有,更成问题。年级主任每天清北口号,班主任单科硬性作业指标,任课老师飞快的教学节奏。要是不努力,只能等待不及格的悲惨,以及怕被人甩开一大截的心理负担。整个高一,我能体会到心有余而力不足,我勉强地跟着他们的节奏,但事实上,收效甚微,没有什么进步,数学以及物化生与优秀的那一批人每科有着巨大的分差。并且,这一年我全心扑在理科,但最后我选的是文科。那这一年我有什么收获?可能是经历过每天跟宿管阿姨斗智斗勇,凌晨亮着台灯,赶着作业;每天午休之前,挤时间做两篇英语阅读;不那么期待假期,因为时间短作业却很多。就不会因为每天按部就班上完课,及时完成了作业,假期抽了时间学习而觉得自己努力了。但我不得不承认,我高一花了很多没必要的力气。譬如,不一定每天要熬战到凌晨。其实我觉得只需要有自己的学习节奏,跟紧老师的步伐,掌握基础就行了。

到了高二、高三,我学习的时间并没有增加,只是让学习有了侧重点。因为高二虽然分科,但课业还是比较繁重。如果没有侧重点,我会学得力不从心,那就和高一一样。我主要把时间花在数学和英语上。对于数学,我就贯彻两个字,刷题。当然,最好是真题。对学习的内容大致掌握后,做题是一种检验,可以反馈信息。每天规定两个小时做数学,然后记录错题,规定时间复习。对于英语,有记忆和刷题,坚持记单词,我当时最初的想法是每天坚持记,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做到,最后我采取的是缩短战线,找了一段时间每天记忆二、三百个单词,当3500全部记完后,后面的时间就是复习以及记忆从其他地方记下的生词。至于刷题,我依旧每天坚持英语的练习,保持手感。高二时期的文综,我只是听老师讲,完成作业,仅此而已。但我们都应知道计划列出来只是文字,行动才有实效。df865c8a634340e8aa3afd3b62c976bf.png

高三,各科开始一轮复习,这个非常关键,算是我飞快提升的一段时间。其实老师的复习任务都比较完备,也有侧重点,但我同时还有一份自己的复习计划,因为这样我才能真正踏实地走完一轮,要不然只是跟着老师一轮走。因为一轮是非常繁忙的,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很多人变得焦虑。因为会发现,很多东西还不知道,还不记得。我从那时候开始真正有序地复习文综,先看一下教材的整体框架,列下大纲,每天分任务,坚持记忆,地理就再加上地理图册。不过,这不代表其他学科可以落下。到高三,其实就比较单调,但很多人忙忙碌碌,最后依旧一无所获。所以我觉得,学习就是在黑暗中不断向前走,没有照明,就找不到出路。老师可以是灯塔,但你也要手握烛台。

其实回顾下来,我的整个经历平平无奇,就是坚持向前走,也知道下一步该往哪走。

班主任史屏越老师点评:杨桂玲同学从绥宁来到隆回一中求学,高一由于语言问题导致学业成绩下滑,文理分科选择了文科,进入了662班,担任班上的副班长,具有诚实、稳重、上进、谦虚、谨慎、友爱的良好品质!学习上有坚定理想信念,向985大学进军;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正如她自己所说在寝室与寝管老师捉迷藏,用电筒学习;向课堂四十分钟要效率,对老师的每堂课都很专注;这样持之以恒,最终高考取得了627分的文科高分,被中央民族大学录取,实现了她的目标!


终审:罗玉南
向前 每天 因为 时间 学习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