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德育园地> 详细内容

努力那回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8 09:10:21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小档案:李瑶:隆回一中663班毕业生,初中毕业于北山中学,高考分数515分,考入长沙学院。

不要停止努力,总有一种幸运属于你。      

                                                  ——题记                    

我是20届毕业生663班的李瑶,一名艺术生。高考分数515,考入刚升为重本的长沙学院,下面给你们分享一下我的高中生活。

首先别让努力成为伪努力。我高一的时候其实并不拔尖,甚至可以说是很差劲,全校考试不管怎么考都是1000名以后。高一的我也一直在追赶,但似乎是伪努力,就算学到12点还是没有用。以一个过来人的经验告诉你们,自己要有一个认真的态度,耗时间并没有多大成效,重点是你要理解搞懂,做到事半功倍而不是事倍功半。高一可以找找大哥大姐多问问,多学学,多找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一个人死磕是有困难的,特别是对于成绩不好又想飞快进步的我们来说。

bc45d75637a94095bb0e81b00e0f67f9.png努力还是从学考那场考试开始说吧,我也是从那个时候感受到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喜悦。我本来是个基础不行,没有理科命的文科生,但对学考超级上心,怕自己读书这么多年没有毕业证书,那样的话可丢人了。学考复习书上的每一个题我都会去做,反反复复做,直到我一看到这个题型我就会为止。学考期间对我帮助最大的是我们前任班长,她每天中午会学完20分钟再去吃饭,晚自习下课后多学10分钟。我慢慢地和她熟悉起来,慢慢地开始每天多学习三十分钟,慢慢地有什么不会的就问,学习真的很简单,只要用心啥都可以有。基础再差,补得上,也来得及。  

我很喜欢的一本书《我在未来等你》讲述了一个差生的奋斗史,只要你愿意,未来都是你的。当年我学考因为努力了,所以成绩也不赖啊。你的每一份认真都有人在观望,每一份付出都会有所回报。

学会和别人比较。可以找一个和自己差不多的人比,她学习你学习,她玩你还学习,你就超过她,让自己心里有一种小成就感,慢慢地,你就会发现你比之前的自己优秀了很多倍。

在学考中尝到了甜头,于是高三一开始,我就一步一步跟上节奏,猛补基础,跟紧步伐不掉队。想玩的时候,就告诫我自己不可以,还没有资格。高三要学会克制,努力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律。百日冲刺,不拼不搏高三白活。

庚子年不平凡,在家放肆了一个月的我,加上艺考在外游荡,心散得像一盘沙子,学习差距明显,一模的时候只有450分,我本身是一个爱面子的人,人活着就是为了一口气,于是我把每天要做的事情写在纸上,贴在桌子上提醒自己,完成一件就划掉一个,一个月下来看到所有的任务被涂黑,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我一直数学不太好,那段时间买了基础两千题,一题一题地啃,写了n遍,反反复复同一本书,同样的2000个题,每次感受不同,知识点体会也不同。题目都很基础,高考数学必拿分的题,我都会了,100分信手拈来。你可能不相信,我高中数学及格次数屈指可数,还好高考105。我以前觉得别人好厉害,英语3500词都记完了,其实当我自己行动起来,我也可以,每天一篇语法填空或者阅读理解,某个题型不熟就专门练那一个,英语是个很玄幻的东西,需要手感。当年我写文综的时候,除了学校的作业,我每天还给自己加一份文综选择题。该记的记,该写的写,高三买的书是真的费钱,高中买书买了就做,不做就不买。0c31bcc9e5374d4bbdd10e66acc211d0.png

我体会到的真谛就是,高三你总要把你高一高二没写的题全部补上,因为“出来混的迟早是要还的”,你没做的题,都在高三等你。我就这么“苦哈哈”地补,“苦哈哈”地学,等我二模的时候就有了460,分数一路飙升,直至高考的510

我是一名艺术生,最初的我真的很差劲,但我没有放弃,而是努力让自己尝到学习的甜头,不畏惧地去学习,所以才有现在的我。

所以你从来都不应该以“特长生”的身份去漠视自己学习的潜力,荒废自己的未来。请你相信自己,你可以;请缩小所谓的社交圈,开启三点一线的生活吧;请加油吧,奇迹就在你的手中!

                                           

        班主任黄志清老师点评:“学习”之妙,存乎一心。用心去学,肯定会有收获。也许你现在成绩还不够优秀,表现还不够突出,专心、细心、耐心、恒心、信心……具备了这些,你就会越来越优秀。李瑶同学给我们树立了榜样!


终审:罗玉南
努力 那回事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