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德育园地> 详细内容

不奋斗 枉少年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8 09:23:01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小档案:肖晶:隆回一中664班毕业生,初中毕业于滩头中学,高考分数554分,考入衡阳师范学院。

人生最精彩的部分不是实现梦想的那一刻,而是坚持梦想的整个过程。

千帆竞过,忆往昔峥嵘岁月稠。2017年夏,我以不错的成绩考进了隆回一中,这里有着雄厚的师资力量,良好的学习氛围和舒适的生活环境,从我踏进高中校门的那一刻起,我就做好了全力以赴的准备,准备马上进入学习状态,奋勇拼搏,积极进取,不懈努力。

然而在这个漫长而又枯燥的学习过程中,我也有过迷茫,有过失望,甚至想过放弃。当时心底总有一个质疑自己的声音:我是不是不行?我的努力似乎没有用。

就在这种一边自我怀疑一边咬牙坚持的过程中,我知道了不是每一次努力都有收获,但是每一次收获都要努力。不管前方的路有多难,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现在我们奋斗是为了高考,高考是一个人一生中为数不多的光凭努力就可以做得很好的事情了。当时我就是凭着一腔热血,埋头苦干,最后冲出高考的重围,步入大学的殿堂!未来我们奋斗是为了理想。“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假令风歇时下来,犹能簸却沧溟水。”我亦深知,若非鲲鹏,而非北海不就的道理,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我们每一个人所应该追求的。

同学们,现在不玩命,将来命玩你,现在不努力,将来不给力。你现在的生活状态是由三年前的你决定,而现在的你决定三年后你的生活。梦想永远都是美好的,但是实现梦想的过程,很艰辛,甚至很残酷。

994dabe509ad4a07b4c2c011ecc0681e.png


经历了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我觉得一个人的习惯很重要,一旦养成,就会日日夜夜地陪伴着我们。

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制定每天的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做好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整理课堂笔记……记笔记不是照着写一遍,而是在听懂理解的基础上进行概括总结,记下自己想要的东西,提高学习效率。我们要准备几个本子用来整理做错的题目,对待错题,我们不仅仅要知道它错了,把它抄下来,还要对它进行系统的分析,了解它错在哪,为什么错了,应该怎么修改,做到举一反三,以后遇到同样类型的题目就不会再出错了。要不断积累经验,巩固充实自己。因为有足够的积累,但又一直在路上,所以有无限的可能。

我们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不赖床少熬夜,中午一定要午休,只有精力充沛了才有力气继续学习。我们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一日三餐不能少,荤素搭配要合理。我们要养成经常运动的习惯。有规律的锻炼有益身心健康,可以帮助我们增强体质,磨砺意志,使人胸怀坦荡,斗志昂扬,精力充沛,同时也能很好地缓解学习压力。

养成这些良好的习惯,需要我们的持之以恒。养成这些习惯,可以让我们受益匪浅,当你决定坚持一件事的时候,所有人都会为你让路。

作为你们的学姐,我想对高一的同学说:“调整心态,尽快适应高中生活,融入班集体,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把学习当作一种习惯。”

我想对高二的同学说:“放弃很简单,但你坚持到底的样子一定很酷,只有坚持到最后的人,才有机会冲过终点。加油是多余的,认真是必要的,冷静是必须的,胜利是属于自己的。”

我想对即将面临高考的同学说:“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乾坤已定,那就扭转乾坤。成败与否,一年之功。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背水一战,不遗余力地放手一搏,不论结果如何,都要为这段曾经奋斗过的青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梦想本身不会发光,发光的是追逐梦想的我们。奋斗吧,青年!                                                               

 

  班主任宁湘桂老师点评:肖晶是一个自强不息,诚实自信的小姑娘。她父亲身患重病不能劳动,母亲文化不高收入微薄,自己和妹妹读书要花费大量钱物。宝剑锋从磨砺出,所有的困难都不能打败一颗向上的心,而是成为她闪耀锋芒的试金石!毎天她总是第一个走进教室的人,也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的人,她的勤奋感染了班上所有的同学,在她的带动下,班上所有的同学都在挤时间学习,生怕落后于别人!为了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肖晶同学天天坚持锻炼,以免因为生病耽误了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高考过后,她终于美梦成真,上了一本线,成为一名免费师范生。


终审:罗玉南
奋斗 少年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