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德育园地> 详细内容

今日脚踏实地,他日破茧成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8 09:32:11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小档案:袁湘叶:隆回一中664班毕业生,初中毕业于侯田中学,高考分数611分,考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至今仍然十分感谢自己,在那三年艰苦的时光里,始终坚持了想成为一个更优秀的自己的目标,如今也可以很自信地对所有人说:“我努力地达到了我想达到的目标,虽然结果在别人眼里可能不是很好,但所有的一切都只有我自己知道,感谢过去三年里的自己,也感谢那三年遇到的所有人所有事,是这些帮助我锻炼我,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三年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首先,我们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态度。高一刚入学的我,成绩并不理想,在前几个月的学习中,我能明显地感觉到自己跟不上课堂进度,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消极情绪占据了主导地位,可想而知,各类考试的成绩并不理想,我始终在中游偏下的名次徘徊不前。人真的很容易产生惰性,在一个地方待久了,就不太会想去改变,所以一旦面临这种情况的时候,真的不能放任自己活在舒适圈内。我从来都不是一个甘居人下的人,我喜欢和别人去对比,去竞争,换句话说我很要强,当别人比我优秀的时候,我会不停地反思,为什么那个优秀的人不是我。带着这份倔强,我收拾好自己的心情,逐渐端正自己的态度,分析自己的弱势,把重心放在自己薄弱的地方,同时平衡好其他方面的学习,极力地缩小着和别人的差距。付出的努力是真的会有回报的,我能感觉到明显的变化,就是我从之前的跟不上节奏到能在课堂上正确地回答出老师提出的问题,并且能在课后和同学一起讨论有难度的题目,成绩也逐渐地往好的方向发展,端正态度的同时相信自己,付出努力,会得到一个很好的结果。

132d3a358afa4eec8e4b022c110dd253.png

其次,一个合适的朋友圈真的很重要。不要担心因为和朋友相处会浪费时间,因为真正的朋友是不会拖累你,带着你一起颓废的,而且维持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会让自己在高中的学习和生活中,心情更加愉悦舒服。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相处会相互影响,从而往更好更优秀的方向发展。高中的时候,身边有很多玩的很好的朋友,但我和他们相处从来都不会影响到学习。印象深刻的是寝室里的几个女孩子真的很努力,我们会相互监督,在空闲的时间里一起学习,考试成绩不理想的时候会互相安慰与鼓励。人待在一起真的会相互影响,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这个意思吧。

良好的班风、学风也很重要。学习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教室里面,不得不承认的是我做不到专心致志、毫无杂念地学习,我也会有分心的时候,但教室的那个氛围真的很能激发我学习的热情。当我偷偷停下笔想偷懒开小差的时候,放眼整个教室,毫不夸张地讲,我能看到的都是同学们埋头学习的样子,这种景象就会刺激到我,让我再次拿起笔专心学习,就是因为不想落后于别人,所以我在学习上寸步不让。

总之呢,我的高中三年过得很有意思,也很充实,我不会一股脑地只顾学习,我也会和朋友玩,和朋友打闹。我认为好的高中生活状态就是,该学习的时候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学,不东想西想,该放松的时候好好放松,毕竟,劳逸结合才有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在努力的同时也要注重方法,有目的、有方向的学习,才更有效。

        

班主任宁湘桂老师点评:袁湘叶,一位阳光向上,勤奋好学的女孩子。她来自高坪的一个小山村,从小就立志走出乡关,飞往北京。她读书刻苦认真,作业一丝不苟,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她的错题集字迹工整,卷面整洁,堪称典范。她还按老师的要求做了个好题集,对学习中遇到一些典型习题进行分析总结。在学习过程中,每当想要松懈的时候,她总是以他人的努力来激励自己,成绩因此稳步上升,最后终于名列前茅。她坚持锻炼身体,体育成绩也遥遥领先,在校期间一直都是学校女子铅球冠军!健康的体魄保证了学习的质量,高考大获成功,考了611分,圆了自己的北京梦!


终审:罗玉南
今日 脚踏实地 他日 破茧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