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德育园地> 详细内容

被眷顾的永远是那个不放弃的你

来源:追梦青春 发布时间:2021-04-08 09:47:24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小档案:徐雅南:隆回一中667班毕业生,初中毕业于大观中学,高考分数492分,考入湖南医药学院。

 2020年的我成功地考上了大学,尽管只是一所二本院校,但也足以让我这个学习成绩靠后的学渣兴奋不已。高中三年我有遗憾,遗憾自己没有充分利用好时间,成为更好的自己。但更多的是欣慰,庆幸自己及时醒悟,没有一错再错。

刚进隆回一中的时候,我是自豪的,也是心虚的,因为我在班上的排名是第五十名,当时我们班是62个人,排在我后面的几乎是特长生,可想而知我是有多么的差,我甚至不敢跟父母讲。当我的初中同学祝贺我考上一中时,我脸都臊得慌。在这之前没人相信我有一天也会成为倒数,好歹我也是初中班上的前三,可事实就是如此,我刚来到一中就垫底了。

1c6e86e0a61743e6b49ef0960dabfb2a.jpg

于是我表面上只能假装无所谓的样子,背地里却只能努力地学习,跟上高一的节奏。高中的第一次月考我到了班上的第二十名,我是不敢相信的,我记得我拿到成绩单时,是从最下面往上找名字的,还找了好几遍才真的确认自己的排名。如果我继续保持,考上大学是不成问题的。

正当我以为自己可以一路向前的时候,我发现自己遇到了瓶颈,无论怎样也无法向前,有时还会稍稍落后。我开始松懈,这一松懈就一落千丈,我又不甘心,不甘心自己连一个二本也考不上,也害怕父母失望,害怕他们说:“考不上就出来进厂做苦力!”我从小就被这句话驱使着,我感觉有一种无形的压力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我以为父母知道我那全校900多名的成绩后,肯定会把我骂得狗血淋头,然而没有,母亲说:“没关系,考不上就考不上,本来就不是每个人都考得起大学,尽你自己的力量来就行了!”我听了并没有觉得解脱,反而更难受了,我觉得自己没有尽力,而且他们九年来给我的压力不是靠这一句话就能瓦解的。我逼着自己学习,努力维持在全班第二十名的成绩,我用“只要不后退就是在进步”来激励自己。

到了高二文理分科的时候,我顶着物理不及格的压力选了理科,因为他们都说理科更好找工作,我自认为自己也不是一个会勤奋到天天背书的人。然而当我看到分科后的成绩时我后悔了,因为我在新的班级里又排到了第50名。

整个高二,无论我怎么努力,成绩都上不去,而且化学开始不及格,数学就更不用说了,高中就没及过几次格, 偶尔排名有所上升,还是靠文科科目拉的分。

犹豫再三,我决定补课,由于资金和暑假时间有限,我决定先补数学,我觉得数学相比物理来说更容易拉分,更容易提升。于是那个暑假我天天都在写数学试卷,做数学错题,偶尔写写物理。正是因为这次补课,我渐渐喜欢上了数学,也找到了解数学题的方法,不再像之前盲目地做题,不得章法。高三开学的第一次月考,我数学得了94分,我开心得要疯掉,要知道这是我高二以来第一次数学及格,之前都是六七十分。我的班级排名也到了班上第24名,一切似乎在朝好的方向发展,我以为从此以后我的数学就不用愁了。

但是这终究只是昙花一现,后来我的数学又不及格了,我的排名又开始下降,可能是我暑假的时候在数学上花的时间多,后来开学了,就要兼顾其它几门课,做的数学题就少了。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的成绩一直在全校六七百名左右,数学一次又一次地不及格,将我第一次月考的兴奋劲给消磨殆尽,我几度想要放弃,觉得自己学不好数学了,我几门课的成绩都不太好,想要全部赶上去根本不可能,顾不了那么多。可真让我放弃我又不甘心了,我明明已经喜欢上学数学了,我也知道一些做数学题的方式方法,现在放弃,那我之前的努力不就白费了吗?那怎么对得起补课费?怎么对得起自己的父母?于是我又下定决心,不管我的数学考多少分,只要我坚持做数学题,多熟悉熟悉题型,总会有进步的,于是我继续天天做数学模拟卷。至于物理化学我也会认真听课,也做题,我知道我总会有收获的。

不过人总会有松懈的时候,那次因为家里新房子建好了,要入火(新房入火必须一家人都在场),恰逢月假,可是入火的那天就是返校时间,于是我就向我们班主任请了假,班主任以为我入了火就会去学校,所以才准了假,而实际上我到了第二天才去学校,我的确也是想借此来放松放松,偷偷懒。到了学校,班主任就叫我去他办公室谈话了,他一脸严肃地问我:“你是哪天入火?”我有点心虚,支支吾吾地说:“昨天。”班主任就一脸语重心长地说:“现在高三了,上半学期也不到一个月了,离高考不远了,现在时间十分宝贵,你应该要抓住每一分每一秒努力学习啊!”

我知道班主任是对我昨天没去学校而不满,而我确实做得不对,低头不语。班主任最后说了一句“你自己想想吧!”就让我出去了。

其实我是很感谢班主任的,之前我一直以为我是高二才到这个班来的,成绩不好,也没什么存在感,可能我做什么班主任都不会在意的,但是他没有,他对每一个学生都很关心,这让我觉得我的努力除了父母,也是有人在意的。

由于新冠病毒疫情严重,我们这届高三的寒假格外的长。一开始,第一次假期增加我是高兴的,大过年的谁不想在家多待几天呢?后面随着开学的日期一次又一次地延后,我开始慌了,我本来就希望不大,这一下子少了这么多的上课时间我还怎么考大学?但我们班主任要求我们在第一次假期延后时让我们早上打卡,严格按照在学校的作息自主学习。布置了一系列作业,让我有了复习的方向,并让家长拍照发在微信家长群里,还会根据打卡情况扣我们的量化管理分。所以整个假期我都是十分充实的,数学试卷做了五六十套,其他科目也不少,大概知道高考的题型。我觉得我这个寒假肯定会进步很多。

可事实是我在努力的同时,别人也在努力,甚至比我更努力,我的努力只是让我不后退罢了,一开始我没有很伤心,因为我也有看见同学因为没好好复习而成绩后退,说明我的复习确实是有用的。开学后离高考也就三个月的时间了,学校组织的考试也越来越多,这样一来我复习的时间就少了,那些后退成绩的同学也都赶上来了,而我成绩一如既往的差,我就觉得自己没什么希望了。

高考前一个月,校长对我们高三年级逐班进行了讲话,我觉得他就是为我这样的学生来的,因为他讲的主要是往届学生高考成功逆袭的例子,让我了解到逆袭成功是完全有可能的,他还讲了逆袭成功的二十四字原因:“心无旁骛,卧薪尝胆,惜时如金,事半功倍,举重若轻,信念坚定。”其中我觉得“心无旁骛,信念坚定”对我来说很重要,我不应该管别人怎么样,而是应该专注于自己,不能被旁人影响,坚信自己一定可以成功,毕竟有那么多逆袭成功的学长学姐,为什么我就不可以呢?校长都可以一个班一个班地鼓励我们,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在最后的一个月里,我一心一意地学习,不再随意被其他人影响,而我最喜欢的就是我们班主任发的数学小题训练(我们班主任是我们班的数学老师),每当我做出一道周围同学做不出来的题时,我会很高兴很自豪,而当那些人成绩比我好时,我就更高兴了,因为我做出来了,她没做出来,说明我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数学成绩明显提高。

最后高考,我语数英的分数分别是115、101和107分,总分超过二本线32分。对于数学我是不满意的,因为在前几次模拟考试中,我有得过更高的分数,而且高考时有稍许紧张,有大脑空白的情况,我同桌都认为我数学不该只有这么点分,如果我的数学再多一点说不定我就可以上一本了。

但是不管怎么说,我都很庆幸自己没有放弃,坚持到了最后。从三百多分提高到了492分,创下高三的最高记录。所以说只要你不放弃,你就会得到眷顾。

 

 

班主任范方礼老师点评:徐雅南同学诚实可爱,性格温柔,遵规守纪,勤学好问,举一反三,扎实基础,讲究方法,注重效率,偶遇困难,迎难而上,达成目标,值得学习。


终审:罗玉南
眷顾 永远是 那个 放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