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德育园地> 详细内容

高考过后  我这样说

来源:追梦青春 发布时间:2021-04-08 09:52:31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小档案:钱颖:隆回一中667班毕业生,初中毕业于长铺中学,高考分数522分,考入长沙学院。

回想起已经过去的高中三年,我所有的努力和成果都经由高考这一次大考得以检验。怎样才能不虚度高三这关键的一年,这是萦绕在每位高三考生脑海中的人生之问。

说实话,作为一名理科生,我的理科不太好。我仍然清楚地记得,在高三一次又一次的考试中受到打击。我渴望进步,然而现实却很残酷,我只能吃力地摸索。但还好,挺过来后,我回望所有的日子都已觉得无憾。苏格拉底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未经省察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当度过高考这一关,我会这样说。

cffc57fdad844013a8d9ec182c99420e.png学习都是需要一步步积累的。无论在什么阶段,我们都往往容易产生懊悔与遗憾,正如我们常常会说到:“如果自己能再努力点就好了”。而在高三,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一说到这句话,我们还应想到——为时不晚,马上行动。若我们不能从此刻开始弥补过失,遗憾只会越来越多,这也便是“及时止损”。如果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请不要再沉浸于对过去错误的懊悔,或是畏惧未来而止步不前。

在我们惜时如金的高三,保持一直向前的心态尤为重要。在高三,我也常常会很迷茫,当看到不太尽人意的成绩时,我会问自己,自己目前这样的坚持是有意义的吗?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会担心这样的自己能不能经得起高考的考验……但其实,这样想来想去,又耽误了不少学习时间。如何对待这样一种“不尽人意”,我们需要明白:一切都为时不晚,我们要在认识到事情严重性的那一刻起,立即做好。而不是再放纵自己又浪费一段时间后又开始懊悔,任由恶性循环。废话少说,低头看书。

其实,我们的高三不仅仅只有无止境的紧张、摸索,挑战和坚持,我们还会收获许多惊喜和温暖。同学们一起努力,为了心中的理想进发,互相鼓励着进步,紧张的学习之余一起调侃,一起“苦中作乐”,这是值得我们珍藏多年的共同回忆;更有我们优秀的任课老师引领着我们,陪伴着我们,他们总会很“懂”我们,总会以他们幽默有趣的方式调节我们紧张的高三生活,让我们感受紧中有驰。

我很感谢我的班主任范芳礼老师,高中这三年以来,范老师教会了我许多,尤其是在高三的这一段极具挑战性的历程中,无数次“山重水复疑无路”时,他总会给予我寻到“柳暗花明”的力量,继续前进。我记得很清楚的一次,考试越来越高频,可状况却依旧不如意,加上时间越来越少,我感到压力倍增,甚至晚自习坐在教室里,看到旁边的同学都很努力地投入复习之中,自己常常就会很急躁。每次找范老师诉“苦”,他总是会语重心长地同我分析自己目前的情形,让我紧张的心情逐渐平复下来。当我谈到感觉自己已经落后了太多时,他总会鼓励我努力去追赶,不应该害怕,而是勇敢地面对现实,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拼搏。每一次交流,都是一次定心的过程。把握好当下,仔细想想自己并没有看起来的那么差劲。不要让没有意义的胡思乱想干扰了我们,静下心来,把每一天都过得充实。

谈起定心,在我们临近高考的时候,我们的赵校长亲临各班的那次交流,可谓是为我们全体高三学子定心。赵校长的那次讲话,在为我们带来了无限关怀和温暖的同时,还为当时许多正面临着迷茫和浮躁的学子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仍记得,在交流的最开始,赵校长和我们一起回顾了近年来许多优秀的榜样,其中不乏逆袭成功的学姐学长,回顾他们最后冲刺时的奋斗,我们更加坚定在最后关头,我们也要认清现状,保持冷静,扎扎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成为高考的黑马,最终获得超过目前水平的成绩。其次,赵校长还从六个具体方面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在这最后但关键的时期全力以赴。现在我仍然清楚地记得这六个成语:心无旁骛,卧薪尝胆,惜时如金,事半功倍,举重若轻,信念坚定。在最后关头,感到紧张是很正常的,但任何时候,只要我们想去做成一件事,自己总有办法做到专注,不是吗?再者,越是临近高考我们应该越要有“卧薪尝胆”“破釜沉舟”的决心,越到关键时期,我们应该愈发沉着,愈发全力以赴。把握好时间,提高效率,争取事半功倍,正如“读书切戒在慌忙,涵咏工夫兴味长”,真的学到了什么只有自己最清楚。在心态方面,我们要学会“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我已经竭尽全力奔赴,故无悔。最后便是保持绝对的信心,乐观的心态,坚定信念,我认为我们一中学子最不该缺的便是自信,每天都要告诉自己,我们一定会成功,我们一定能超越自己。我相信,赵校长的这些指导不仅仅只会给当时的我带来无限动力,而且会一直激励着我,引领着我成为一个优秀出色的人。

竭尽全力是因为心有偏执。心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 荷花效应",它讲述的是这样的一种现象:一个池塘里的荷花,第一天开一朵,第二天开两朵,第三天开四朵……到第30天正好开满整个池塘,那么开满半个池塘是第几天呢?很多人认为是第15天,但其实不是,是最接近尾声的第29天。从开满半个池塘,到开满整个池塘居然是在这最后一天。因此我们很容易地明白,在最接近胜利的时候,毅力很重要。既然都坚持了这么久,为什么不把最后一步也走好呢?很多人在咬牙坚持了28天之后,选择了放弃,他们不知道,离成功他们只有一步之遥。任何事情都是如此,在高考复习中我们也总是会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因为没有看到预期的结果,就会怀疑自我,甚至放弃。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需要积蓄力量,所以再坚持一下,沉下浮躁的心静待花开,岁月不负有心人。成功需要厚积薄发,需要积累沉淀。

一生还很长,带着这些收获与感动,我会继续前进,勇敢面对人生中接下来的挑战。我更想借此机会,向陪伴我度过高中三年,教会我许多的老师们说一声: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

                                                                                

班主任范方礼老师点评:钱颖同学严于律己,学习扎实,担任班上班长职务,工作认真负责,信心满满,干劲十足,遇上挫折从不言弃,坚持不懈,勤学巧学,考上一本,可喜可贺。


终审:罗玉南
高考 过后 这样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