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德育园地> 详细内容

晨星闪闪照耀前方

来源:追梦青春 发布时间:2021-04-08 09:56:50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小档案:陈基熹:隆回一中669班毕业生,初中毕业于桃花坪中学,高考分数642分,考入东南大学。 

我是2017级669班毕业生段陈基熹,在2020年高考中以总分642分被东南大学录取。我能获得这份自认为还算优秀的成绩,必须感谢我们亲爱的、敬爱的班主任周爱国周老师,他时刻关注我们669班这一大家子的学习、心理、生活上的点点滴滴,帮助我们健康而又快乐地成长。可以说,没有周老师就没有669班一直以来的辉煌,也没有我的今天。在这里,我想对周老师深情地道一声谢谢!

在高一上学期时,我因为没有打扫干净教室而连续3次被年级组扣了量化分,周老师将我叫到办公室谈话,我一开始很不以为意,周老师耐心地教育我:“你以为这就是简单的扣分问题吗?这是你没有责任心的表现!一个高中生如果连卫生都搞不好怎么可能把书读好……”在办公室的这几十分钟里,我从不以为意,到逐渐重视,到最后感到愧疚和懊恼,明明就是很小的一件事,很简单的一件事,为什么我当初就不能好好重视一下呢?于是,我对周老师做出保证,如果我的卫生责任区再被扣一次分,我立马滚蛋。这时候,周老师微笑着摸摸我的头,他说道:“我不是说你扣了分我就要你滚蛋,但是这件事所折射出来的问题你必须重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然后,周老师又给我列举了几个成就大业者注重细节的例子,告诉我应该以什么态度对待搞卫生这一类的所谓小事,教育我如何正确处理学习与搞卫生的关系。从老师办公室里出来的我豁然开朗了,原来只有每一件事都做好了,才是真正有责任心的人,才是算真正的有能力的人,每一件事并不是真正毫不相关的小事,背后所展现的是能将泰坦尼克号撞沉的巨大冰山。如果没有周老师这长达几十分钟的教育,可能我会一直把小事当小事,直到我在社会这个残忍的大猎场上撞得头破血流……

在高二时,我谈了恋爱,对方是一位挺优秀的女孩子,成绩名列前茅,但是她数理成绩不好,而我又刚好数理成绩不错,语文成绩不行,于是我俩互帮互助,在不断的交流中,情窦初开的我们慢慢地陷入了爱情漩涡。我常常在上课时满脑子都是她的身影,想着下课要怎么去找她,想着下个节日要送什么礼物给她,要怎么样才能和她过得开心。常常把学生最重要的任务——学习——抛之脑后。经过几个月的所谓快乐幸福之后,留下的是无尽的空虚与落寞,我们吵架又和好,和好之后又吵架,我们的情绪因此而出现了极大的波动。众所周知,几乎没有人能在大起大落的情绪状态下把难度比较大的的高中知识学习好,除非是天才, 我也不例外,我的成绩迅速退步:我的成绩由稳居班上的第一滑退到第七名,从年级三四十名掉到一百五十名。周老师万分担心我的情况,他千方百计而又十分巧妙地对我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说真的,周老师不愧是有着丰富经验的老班主任,他帮我分析我中学生谈恋爱的危害,给我讲他自己的爱情观——“你要先长成一棵大树”、“不要去强求,面包会有的,爱情也会有的”等等,等我彻底明白了中学生恋爱的害处之后又传授给我怎么从爱情陷阱里爬出来的方法和途径。我知道,周老师是把我当自己的孩子一样的教育,在把我往正确的、光明的道路上引导。我聆听了他的教诲,我知道我该怎么做,我也知道我该去寻找怎样的光明。

其实周老师对我的好是无法通过仅仅两件事就能描述出来的。我在周老师手上读书时,犯下的错就宛若天上繁星,小到坐姿不端正,大到违反校规谈恋爱,周老师选择了包容并且好好教育我。而且周老师的教育方式也是极为独特的,周老师始终秉持着“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导航”的教育理念,往往都是站在关注学生的前途和命运高度去教育我们,周老师坐得正,站得直,行得远,耳濡目染之下的我们也做事更加光明磊落。做正人,干正事,走正路。周老师在安排我们做事时,也总是身体力行,让我们更加乐于去接受,去学习,去成长。感谢有这样的周老师,有着这样三观极正的大家长,我们这群孩子才能成长为一个个能顶天立地的人。在这短暂而又漫长的三年里,周老师对我们每一位学生都有过无数次的一对一的交流,他尽全力走进每一个孩子的内心,让孩子们健康成长;他关注每一个孩子的起落,总在月考之后为每一个学生分析成绩起落的原因;他支持我们搞益于身心的活动,为我们篮球赛、排球赛、运动会出谋划策;他从不克扣我们的放假时间,他认为只有在该玩的时间好好玩才能在该学习的时间好好学。我很喜欢这样的周老师,我也很庆幸我成为了他的学生。我爱周老师,就像我们669班这一大家子一样爱周老师;我很幸运,就像我们669大家庭一样幸运能遇到周老师;我很自豪,我们一群人都很自豪,我们没有辜负周老师的期望,我们为他摘下了无数桂冠!


班主任周爱国老师点评:读高中之前的段陈基熹的缺点和优点同样抢眼:上进心强、好胜心强、求知欲望强、钻研精神强,心气高,狂傲,不愿受约束,轻视学习之外的“小事”,重理轻文。高一阶段因为违纪而痛失评优机会并陷入早恋的泥淖,学业成绩也总是进不了年级前一百名。聪明人总是听教育的,在家长、老师的引导下他不断完善自我、超越他人,最终以642的高考分(语文120英语132)考入了东南大学。



终审:罗玉南
晨星 闪闪 照耀 前方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