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红杏文学社> 详细内容

找回失落的人性美

来源:《隆回一中》报第14期 发布时间:2014-01-16 17:54:43 浏览次数: 【字体:
 
 
找回失落的人性美
494班   贺颖

 
 喧纷的街头,簇拥的人群,川流不息的马路,在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我们忙碌地奔跑,但人们的内心总有一种空虚,因为我们迷失了自己的人性美。

冷漠的人群,世事的悲哀。福州一位八旬老人摔倒了,有不少路人围观。可是,他们中竟无一人敢出手相助,就连一位好心女子欲要上前帮助时也被“好心”劝阻了。老人就这样离开了经济发达的世界,有谁能体味他渴望帮助的无奈,有谁能听见他临死前的悲叹!

现如今,那个民风淳朴、自然融洽的桃化源成为人民心中的画饼,黄发垂鬓、怡然自乐的场面只能出现在文字的想像中。世事凄凉,冷风带着了老人的心,飞向那和谐互助的天堂。我们经济发展了,可是社会也变得复杂了,也许有一天,我们也会摔倒却因无人施救而死在路旁!

可怜的小女孩悦悦,她因在过马路时不慎被车撞倒,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无一人救助,一辆飞驰而来的汽车再次从小女孩身上碾了过去。杂乱的人声,和着汽车的引擎声,可小女孩什么也听不到,只感觉血的滴落,随着血一滴滴地滴落,她的心也就慢慢地停止跳动,年仅三岁的她不甘地闭上眼。从此,社会的各个角落便有这样一种呼唤声,呼唤着我们去找回自己的人性美。

无奈的缘由,残酷的现实。曾经有一位出租车司机,遇见一位老人摔倒在地,好心将老人送医院,可那位老人却一口咬定是他撞的,他因此被迫赔款医药费1000多元。这种事情的发生也便成了人们不敢救人的无奈缘由。现在救人之前,救人者首先也要被助者签字不赖自己方能施救。本来救人是一件光荣、值得称道的事,这样一来,即使救了,也感觉不到那种互助的人性美。

仍存的善心,社会的曙光。何必因为一次救了人却吃亏的事而丧失了自己的人性美?倘若我们都因此而麻木,那我们可能会像历史上秦灭六国的各诸侯国一样,因为互不救助而全被覆灭。勇救落水儿童的长江大学生集体,他们可以用自己的生命来换回社会那份和谐。这就是人性美,他们的举动激励着我们去发扬这种人性美。相比之下,一个连生命都能献给社会的人还怎会在乎救人后的后果如何呢?人是属于社会的,一个人只有融于社会中才有存在的价值,少了一份人性美,也就脱离了社会。

寻找失落的人性美,拒绝世事的冷漠,点一盏心灯期待温暖世人的心。

寻找失落的人性美,否定无奈的缘由,怀一腔热忱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找回 失落 人性美 找回 失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