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红杏文学社> 详细内容

永不消失的彩虹

来源:《隆回一中》报第14期 发布时间:2014-01-16 17:55:41 浏览次数: 【字体:
 
永不消失的彩虹
505班  熊漫儒

 
长路漫漫,曲折绵延至远方。在朝暮疲惫跋涉的途中,你遇上形形色色的人。他们之中,有在路的起点便成为血缘至亲的人,他们不带私欲地待你,诚心为你考量;有在路上相逢的挚友,与你倾诉衷肠,共享乐事;也有无法理解,面无表情地与你擦肩而过的陌生人。你目不斜视地前行,自认为无论何时,若你倦了,累了,只消一个转身,你的亲友都会在你身后给你宽慰,与你并肩前往未来的光明。在你愈发缄默的路途中,你凝视着自己的脚尖,精确计量着自己的步伐,毫无遗憾地追逐你的前程。你无暇顾及身边的人和事。等某一天,远方的光灼痛你的眼,你满含泪光地悄然回首,才惊觉方才与你擦肩的陌生人,竟是你视为珍宝的亲人和朋友。

你茫然地捂住发热的眼睛,泪水顺着指缝滴入水面,砸开一圈涟漪。它将你的视线从水面延伸至对岸。这才发现,自己与他们之间早已隔开浩荡的沟渠与重重隔阂。它不容分说地将你们分隔两岸,你们彼此相望,竟是无言。

“身物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是无言,是沉默。诚然,它又是沟通的最高境界,不需用语言表达便能明白对方心中所想。但若真如所说这么轻易,又怎会有这么多人因为亲情的冷漠疏离,朋友的生生错过而黯自神伤。因为“代沟”同父母争吵后的委屈眼泪;因为友情的误解,一时意气头也不回地擦肩后的满腹遗憾。不付诸努力,将自己心安理得地置于“受害者”的位置,垂泪既成事实,又怎能圆回残缺。一味站在原地,回首过去,缩在保护壳里不敢动作。眼看事情越来越无可挽回,守着自己那份易折的自尊,又有何意义。要知道,沉默有时并不是“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心领神会,而是成了隔开亲密关系的厚重城墙。

而“沉默”又不只是语言上的封闭,同时也涵盖了肢体、情感。“沟通”的真正释义是将情感信息传达给对方,以寻求反馈和达到相互理解,追求更为亲密和信任的关系。

回顾历史锦卷,魏征谏太宗,王勃同知己天涯比邻;展望现代文明,亲子沟通室,手机信息互联网……沟通方法千万种,一句话,一个拥抱,便能拥抱住彼此的温情;一顿饭,一杯热茶,便能融化生锈般的固执偏见。到那时,彼此都泛出眼角的红,闪出感动的泪。这围城困你这么久,趁着为时未晚,走出这城墙高筑的心房。让那些在你心怀涌动的情感,一字不漏地全部传达。再安静地让他们倾诉,倾诉这些日子的苦楚和辗转。双向的付出才是真正的沟通,它让你明白彼此的疼痛,分享彼此的心路,相互扶持,相互支撑。自此,毫无遗憾,扫去疲惫坚定前行。

涌动的万千情感,汇成一条缤纷绮丽的虹。快乐是橙,忧郁是蓝,悲伤成灰……让这些鲜活生动的色彩,在双向的交流付出中,凌驾于渠面之上,成为走向对方的坚实桥梁,直通入彼此心里。所有委屈和不解,皆沉寂于水面之下,凝成不垮的河床。

你跨上桥梁,稳步走向对方,轻轻拥住阔别已久的他/她。
永不 消失 彩虹 永不 消失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