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红杏文学社> 详细内容

记忆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2-21 17:27:09 浏览次数: 【字体:
    
外公的八十寿诞,我们盼来了久违的大团圆。喜庆的鞭炮,绽放的烟花,亲朋好友的声音祝福,勾起了我们三代人心底最深刻的记忆。
      
儿时的我,每次放假,总是喜欢赖在外公家度过一个又一个假期。那房前屋后盘绕着的葡萄藤,老人们的声声叮咛,墙壁上古老的相框……珍藏了童年最美的记忆。然而,升入中学之后,去外公家的次数渐渐少了,偶尔去的时候,望着照片里的全家福,才发现,外公渐渐老了,额角纵横的皱纹,一轮轮黑褐色的老人斑,日渐稀少的白发,突兀的青筋……。我知道,是无情的岁月苍老了外公的容颜。
    
     但外公年轻的心态感染着我们。几年前,村里修路,筹款工作成了难事,许多年轻的人都在用各种理由推辞,而年逾古稀的外公竟担当起了这份工作,不顾妻儿子女的劝说,整日东奔西走,还捐出了自己积攒了多年的一万元存款,……弯弯曲曲的山路修好了,外公也日渐苍老了,只是每次去外公家时候,依旧能在绿树掩荫的道路上看见外公熟悉的身影。我知道,这坚固的混凝土路里有外公的无数的汗水,这一望无际的稻田里有着外公的梦想。
    
     在父辈们心中,外公是一个非常严肃的人,而在我们这一代人的心中,外公是一位慈祥、和蔼的老人。时常听父亲讲起一个我小时候的故事。1999年的一个夏夜,远在美国的舅妈回国,一家人欢聚一堂,外公把憨睡中的我接到家里。醒后,不见父亲的面孔,便开始号陶大哭,撕扯着外公的衣角,又哭又闹,在地上滚来滚去,拼命地喊着要回家,就好像是被绑架了的孩子在做最后的挣扎,眼角如瀑布般泻出的泪水刺痛了外公的心,望了望漆黑的夜,外公做了一个让所有人难以想象的决定,他不顾外婆的劝阻,用背带把我捆在胸前,用粗糙的手抚摸我沾满泪水的脸颊,然后,举起手电筒,嘴里不集地念叨:“送你回家,回家”。就这样,又踏上了崎岖的山路。
    
     虽然,每次都是在听旁人讲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但我知道,故事里的主角,一个在不断的成长,一个却在渐渐老去,但岁月让我们铸造了一块记忆的鹅卵石。
    
     外公走过的漫漫岁月,有太多说不完的故事,这些故事都牵系着他们的儿孙。伴随着儿女们踏上远行的列车,子孙们奔向五湖四海,那些过往的故事犹如墙壁的相片成为了外公心中最珍藏的记忆。
    
     席慕容说过:“记忆是无花蔷薇,永远不会败落”。时间就像一条宽广的河流,缓缓从大堤上流过,可以洗去尘埃,却也濯新了记忆。缓缓流逝的岁月长河,冲刷着外公的悠悠往事,承载着他八十个春秋的沧桑记忆。 
记忆 外公 八十 寿诞 我们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