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红杏文学社> 详细内容

寻找白鸟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2-21 17:29:08 浏览次数: 【字体:
    
 
一袭倦意随着那露湿的梦者飘来/百合与玫瑰/妲娜啊/我不去梦想那流星消殒的光辉/或者眷恋在露水中蓝星的光芒/因为/我只愿化作浪尖翱翔的白鸟/我和你
               ––改编自叶芝《白鸟》
    
     月色如霜。我静静地躺在古池边光滑细润的青石板上,想这池悠悠春水。在这映过朝朝代代不动声色的明月的水里,拥有过梅的疏影与藕的深根,是否也曾掠过鲲的金鳍与鹏的巨翅?扶摇直上万里的鹏,是自由的吗?今夜是难得的清静夜晚,我的思绪却还是被万千灼热的眼神和零碎的语言紧紧压抑着。“月考……成绩……复旦……”星光似乎黯淡下去了。“不,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要找回自由……”模糊中瞥见大鹏随羊角扶摇而上的漂泊潇洒,忽的一怔:它也不是完全自由,为了迁往南海,它也需要“六月的巨息”!月光渐渐明朗起来了,我的心似这池水般悠悠。
    
      我站在人生的道路上。一条阴暗昏惑的大道,却不时岔出几条通向鸟语花香的小路,小路上,是散漫,是叛逆,是不羁……我已在大道上披荆斩棘走过了漫漫长夜,被束缚的心终于挣扎着逃离去寻找所谓的自由……我在小路上越走越远,却发现当迷离美好的光辉渐渐消殒,剩下的竟是前所未有的荒原。米兰•昆德拉的话让我惊惧万分:永远不要认为我们可以逃避,我们的每一步都决定着最后的结局,我们的脚正在走向我们自己选定的终点。原来我不是在寻找自由,我只是在逃避。禅经上说,“开到酴醚花事了。花儿的翅膀,要到死亡,才懂得飞翔。”我不能容忍自己直至“死亡”才懂得醒悟,于是仓皇逃离小路,不再眷恋流星将要消殒的光辉。
    
     我愿如流水般负载而轻 ,但如今我同样甘愿将自己困于淤积崖壁之堰阻;我愿似鲲鹏般高飞而南徙,但如今我同样甘愿隐忍不发而待万里长风。我想化作叶芝笔下厌倦了薄暮里蓝星光辉的白鸟,不慕百合与玫瑰,在波涛汹涌的浪尖无牵无挂地翱翔!我坚定地走上了昏惑的大道,将自己圈定在三点一线的生活,为了心中真正自由的白鸟静默等待。
    
     闭上眼,眼前浮现出消失宾妮的一行小楷:自由啊,你是这世间永恒的悖论。我愿舍弃你,而为拥有你! 
寻找 白鸟 一袭 倦意 随着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