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红杏文学社> 详细内容

德高者最伟大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2-21 17:29:47 浏览次数: 【字体:
    
2011年10月13日下午,广东佛山市南海区黄歧镇广佛五金城,一名叫王悦的小女孩(乳名小悦悦),先后被两辆汽车碾压,司机逃逸,18名过路的行人和一些开店子的人对奄奄一息的小悦悦视而不见,最后被一名捡垃圾的老女人陈贤妹扶起,随后被送往医院抢救。10月21日,对小悦悦的抢救无效,两岁的小悦悦离开了这个冷漠的世界。此次事件轰动全国,引发了人们对当前中国道德底线的讨论,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对此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拾荒老人陈贤妹的行为,使我想起了1920年7月鲁迅先生写的一篇小说,题为《一件小事》。小说是以第一人称写的,其大致内容是:在1917年京城的一个早晨,我坐一辆人力车去S门。刚近S门,一个头发苍白的女人,从马路边突然向车前横截过来,车夫已经让开道,但老女人的破棉背心没有上扣,微风吹着,向外展开,所以终于兜着车把而慢慢地倒了。我料定这老女人并没有受伤,又没有别人看见,便要车夫快走,不要多事。没想到车夫对我毫不理会,停下车后就去扶老女人慢慢起来,问老女人“怎么样?”当车夫听到老女人说“我摔坏了”时,毫不踌躇,搀着老女人的臂膊,向一所巡警分驻所走去。几年过去了,独有这一件小事,却总是浮在我眼前,使我感到自己的渺小,教我惭愧,催我自新。
    
     90多年前,拉人力车的车夫满身灰尘,是被人瞧不起的卑贱者,地位属于社会底层。坐车的“我”的社会地位肯定要比车夫高。但面对穿破棉背心的白发老人摔倒在车前时,二人的态度却迥然不同。
    
     90多年后的今天,陈贤妹是一位靠捡垃圾为生的老女人,同样是被人瞧不起的卑贱者,其地位同样属于社会底层。两位司机、路边的店老板和路过的18人的社会地位应该要比捡垃圾的老人高。然而一经对比,人们就不难发现,90多年后的中国尽管换了人间,但坚守道德底线的还是“卑贱者”!然而,这样的“卑贱者”,正是我们社会所缺的真正高尚者,那些没有道德的人,在他(她)们面前,不管钱有多多,官有多大,都显得多么的渺小。正如已故毛泽东主席所说:“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
      
高者 伟大 2011年 10月 13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