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红杏文学社> 详细内容

龙灯幻夜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2-21 17:30:40 浏览次数: 【字体: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点。
     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题记
      
     这天傍晚暮色正好,我一步一步踏上外婆家的旧阁楼。黑色的瓦片缝隙里还在滴着雪水,从阁楼回廊的第一根柱子旁向远方望,远山蒙上一层灰白色,还没来得及融化的雪,衬得山村似那慢慢晕染开来的一片釉下彩。
    
     “再等一等,得天黑了,它才会来。”下方院里扫雪的老人轻声告诉我。
    
     是了,再等一等,等天黑时,它的利爪撕破夜空,披着璀璨的光华、自深山而出。我记得小时候,自己最期盼的就是这个日子。那是一年一度不可错过的盛大节目,它会去每一户人家的堂屋,福泽每一个人。
     离开故乡这些年,只有在回忆里,才能感受到那一份被天地和远祖庇佑的安然。
    
     我急于想再看一看它,听一听它。无法阻挡地长大,生活中总是那样多烦恼与不如意。一直觉得很累––有些人活着,如同微步凌波拂掠水面,即使荡起几圈涟漪,那也是锦上添花一般极美的点缀,而自己却像脚着木靴艰难地在雪里踏,每一步都是一个深深的伤痕。似乎也有开心的时候,也有值得的作为,可是风一吹,就像雪一样飘散而去。坐在小灶前烤火时,望着八十高龄的婆那双饱经沧桑的手,我想着人生真不过如此,时光真是可怕。到底应该怎样去把握自己的一切?茫然的前行,只会让生命的声音逐渐消失在没有回音的山谷里,一路走来,我所丢弃的是什么?
     老婆婆带着四岁的小妹妹站在小院的竹篱笆前,只听得妹妹细细的喊声:“天黑啦,龙灯快来啦!”
    
     “是啊!看看今年的花样,是不是比以往更漂亮。”婆婆的神情近乎肃穆,但也难掩一丝欣喜。
    
     我也注视着前方。仿佛过了许久,又好像只有一会儿,从两座大山的豁口处涌出了星星点点的火光,像龙的眼睛,像坠落的星辰。它们簇拥着一抹金光,撕开浓重的夜色,相携而来。这时上方天空里挂着残余的星子,经过多少光年被人们看到的光,带着超越时间之上的美丽。龙灯前行至山脚下的一座庙宇,所有的火光聚拢成一团,龙身也盘旋着不再向前。
    
     我隐约听到了爆竹声,回响在空旷的大山深处,穿过大片田野,传到这边屋舍。那是开舞前的仪式,夹杂着鼓声、锣声,还有人们的欢歌笑语。
    
     龙灯队伍继续向这边前进,速度变得越来越快,鼓声也开始急促起来。听到小院里孩子们的欢笑声,我再也按捺不住,转身往楼下跑。一路跑,脚步开始轻快起来,微旧的木梯吱呀作响,却让人异常心安,像回到了小时候。外公走到门前放起了大鞭炮,我捂着耳朵站在大堂里头。奏乐的队伍停在院里,伴着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和鼓声,当先的大灯笼已进了屋。那上面挂着各式各样的神明和祥云,和燃烧的火焰相得益彰。飞舞的龙灯下的每一双手,都被冬日的冷风吹成通红,但是每一张脸,却是布满灿烂笑颜。
    
     鞭炮声一作停,龙灯队伍便从大堂里转了出来,往小院的下一家中去。转完小院的五大家,便在小院的空地上舞起来。邻居把鞭炮挂在橘子树的枝干上,绽放得最热烈的那一瞬,真是火树银花一般。
    
     人们站在台阶上拍着手,笑着,喊着。远处的青山,近处的白雪,还有在鼓声和炮声中翻飞的巨龙。有人说喧闹到了极致,耳朵会暂时回避一切声音。那么此时,世界也可以变得极静。现在是壬辰龙年,这里是我长大的地方。如果过去了许久许久,我是否还会记得此刻?如果这个世界泯灭了我最后一丝痕迹,是否还会有人记得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龙灯 幻夜 东风 夜放 千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