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红杏文学社> 详细内容

慎 独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2-21 17:31:50 浏览次数: 【字体:
    
 
慎独,养生之道,修身之本也。慎独者,即善于养心者,善养心者,即是有德者;有德者,方可传世不朽。
    
     孔子、荀子等无数的哲人对慎独都有不一样的理解,但却有着共同的本质,即慎其独处、求得心安。古人传下来的字典中有“问心无愧”一词,我认为这是个极好的词。何为无愧?即活得无愧疚、坦坦荡荡;为何又要扣问自己的心扉?为何单要偏诘自己?这便是人们对自我感悟、自我反省和自我约束的精辟论述,是对自我人格的完美追求。慎独者,慎其闲居之所为,即就是说,一个人在独处之时,对自己的行为也要加以检束。只有慎独者才能理直气壮地说出这几个字;只有慎独者方问心无愧,直面天地苍生。
    
     古人之杰出者,或笔走龙蛇、雄赋诗篇、名传后世;或出污泥而不染、洁身自好、操守可鉴天地,虽是凭其过人之才,但其始终慎独亦是至关重要。他们虽处逆境、仕途不顺、命运多舛,但不因环境恶劣而随波逐流,不会泯然众人而销声匿迹。杜甫大文豪常年四处漂泊、流离失所,一生一世大都是贫病交加、孤苦伶仃,老年时“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的凄惨境遇让人扼腕叹息。然虽说其生活萧索凄寒,但他终生慎独,终生不改其鸿鹄之志、高洁操守,一生活得逍遥坦荡、光明磊落,让后人留下了对他无尽的称羡和赞叹。
    
     曾国藩在临死前两年,对儿子曾纪泽、曾纪鸿提出了全面的修身养性的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慎独。他说:“慎独则心安,能够做到慎独,就可以内省不疚,可以对天地,质鬼神,可以泰然处之,可以快乐、满足、欣慰、平衡。”曾国藩可谓算得上是古今第一完人,他尚且能将慎独摆在首位,便足以表明其重要性了。
    
     古人的这等慎独之道,我们叹为观止、奉为楷模,于当今社会、当今之人,慎独仍极有现实意义。
    
     而今,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升、中国人的形象大大改善,然而,我们必须坦然承认的是:我们还没有博得全世界人们的高度好评。在不少的国家,街道、厕所所立的招牌上依然有用华语写成的诸如“禁止随处小便”的警示语,让无数的中国人心中痛苦、无法释怀。分析其缘由,怕是古人的慎独观,已离我们现代人远去了,公众场合、众目睽睽之下,我们彬彬有礼、温文尔雅,一举一动,中规中矩;有罚款、有制裁,我们不敢随意乱来,一切都是绅士风范,然一旦去掉这些束缚、离开众人视野,我们怕是闹翻天的可能性都有,那么一切道德规范、法律约束就全都置之脑后了。我也是一个真真切切、地地道道的中国人,并非想在这里故意贬低我们自己,只是作为自家人,查查自己的漏洞罢了,也许你的一个举动让你觉得无足轻重,但它往往却决定你的太多太多,聪明者的举动会让你受到景仰,成为众人楷模;愚昧者的做法只会让你的心灵蒙上一层更为丑陋的轻纱,让人瞧不起你。
     新的时代、新的环境、新的要求,慎独就更显得重要了,它不再只是某个人单纯的人生价值,它关系着一个民族的品位与尊严,一人慎独则个人兴盛,一国慎独则举国富强。
     慎独者,人人敬之;不慎独者,人人蔑之。
慎独 养生之道 修身 之本 善于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