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工作安排> 详细内容

隆回一中2021年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31 11:59:19 浏览次数: 【字体:

隆回一中2021年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综治委工作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切实维护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确保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环境,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建“平安隆回”和“平安一中”为目标,加大对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严厉打击侵害师生人身安全的治安案件和破坏校园治安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肃交涉、减少乃至杜绝影响校园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活动。认真落实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措施,进一步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有效排除校园及周边各种安全隐患,扎实开展创建平安校园活动,完善健全校园及周边环境长效管理机制,为师生营造和谐、健康、平安学习和生活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保障学校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有效开展,成立隆回一中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赵旭红

副组长:范忠阳  

 员:李柏树  袁愈柱  刘明彰  周后秋  宁小波

马明辉      尹大雄  宁志勇  刘辉杨          李鲜梅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曾艺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

三、具体举措

1.充分利用宣传媒体,大力宣传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2.加强领导,成立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党政领导亲自抓,各基层领导直接抓,分关把口,切实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形成整治网络。

3.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利用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和上政治课经常对学生进行思想品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杜绝学生进入非法经营的网吧、电子游戏厅、录相厅、歌舞厅和参与黄赌毒等行为。

4.严厉打击盗窃、敲诈、抢劫师生财物及侵害师生人身权利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及周边存在的流氓团伙,一旦发现,及时与公安机关联系。

5.加强对校园周围的监督管理,监督岗对校门口的小商小贩进行清除,保持校门周围的环境卫生,教育学生不买不卫生的食品。

6.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交通法规和普法知识的教育,聘请公安和司法干警来校对师生进行法制讲座,增强师生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使每一位师生知法、懂法、守法,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7.增强门卫、保卫、综治专干、保卫部干部的法制安全观念。定期召开门卫、保卫、综治专干、保卫部干部例会,学校放假期间,重点做好“四防”工作,做好交接,做好记录,做到24小时不离岗,对外来人员做好盘查,保证学校财产不受损失。

8.加强学校的德育工作,切实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对学生思想教育的水平和行为管理强度,促进学生法律素质和道德水平的提高。

9.加强学校的卫生及秩序管理,保证良好的校园卫生环境和教学秩序,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工作要点

1.结合安全大检查,积极取得执法职能部门的支持,联合公安、城管、卫健委、周边社区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秩序进行整治,围绕三个重点:一是严厉打击盗窃、敲诈师生钱物、侵害师生人身权利等行为和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及校园周边地区存在的流氓团伙黑势力;二是缓解学校前后门交通堵塞问题;三是减少校门口摆摊设点;四是磋商沿河跳广场舞音乐声大问题,降低噪音影响。

(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非学校一己之力能解决,需要多部门的联合执法:前后门交通堵塞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在上学、放学、放月假、重大活动等时段指派交警疏通道路,或校园周边道路设立单向行驶;校门口摆摊设点、小摊小贩过多问题,建议城管及相关部门进行整治,严控数量、严管食品安全、严控秩序;沿河跳广场舞等文娱活动声音过大问题,建议城管及相关部门为市民另辟场地,严格降低沿河噪音分贝,以不影响学校日常教育教学为上。)

2.全校师生要密切注重校园的安全环境,发现问题及时报政教处,由学校与县执法职能部门取得联系,协调解决,建立健全群防、群控的工作机制,努力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定、和谐、健康的工作学习环境。

 

隆回一中

2021年2月


终审:罗玉南
隆回 一中 校园 周边 环境整治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