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工作安排> 详细内容

隆回一中2013年工作思路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3-11 10:11:44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相信教师、相信学生,依靠教师、依靠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生”,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关键环节,把转变作风作为重要保证,通过文化铸魂、教改助力、管理提质,创先争优,追求卓越,齐心协力,奋发有为,创造新辉煌,实现新跨越。

二、工作目标

1、学校管理目标: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建学习型学校,建立科学发展长效机制;健全学校管理制度,并汇编成册;完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机制,认真搞好常规考评与绩效考核,切实落实岗位责任制;年级管理更加规范、精细、成熟,出经验、出成果;保持全县教育系统文明建设目标管理考核第一名;在全县文明绩效考核中争取等级奖。

2、队伍建设目标:班子集体讲团结、讲学习、讲奉献,致力于管理水平的提高,致力于教职员工安全感、成就感和幸福指数的提高;中层骨干致力于执行力的提高,使学校决策、岗位责任制与考评细则得到落实;全体班主任、教学人员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学风浓厚,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致力于成长为名师、专家型教师。管理服务人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明显得到增强;全体教职员工讲正气、讲大局意识明显增强。

3、德育工作目标:“四立教育”出品牌、出成果、出经验,师生讲卫生、讲礼仪、讲规则等基本素养得到进一步提高。师德好、师风正。学生思品合格率100%,优良率95%以上。校风再上新台阶。校园平安、卫生、文明、和谐,努力创建省级安全文明校园或省综治先进单位。

4、教学工作目标:高考二本上线人数突破800,一本上线突破400人大关,考取清华、北大人数、600分以上人数、一本上线人数、二本上线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实现文科生考取清华、北大零的突破;高二学业水平考试人平分、优秀率、一次性合格率三项指标均获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各科一次性合格率100%;高一抽考各科各项指标全县第一;保持奥赛全市领先优势并争取省级一等奖,机器人竞赛争取省级一等奖。

5、教研工作目标:建好省级课改样板校,教研教改、科技创新、研究性学习等方面均有省级一等奖以上成果,研究性学习等学考考查科目的教学成为全省先进典型,获省奖。扎实学习杜朗口(昌乐二中)课堂教学改革经验并使之在2013级高一新生教学中得到全面推进。

6、体艺工作目标: “三独”比赛、体育比赛均要有省级一等奖,男、女篮球队、田径队均要获全市第一;师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得到保证,晨练、课间操、眼保健操、音体美课规范达标,效果好,师生身心健康;音体美特长生培训管理严格;举办好全校性运动会、艺术节和元旦文艺晚会。

7、后勤工作目标: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装备一个标准的音乐教室;建好河边至松坡楼前校园边界围墙;建好教工之家;启动松坡大厦建设,做好松坡大厦规划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水电管理、财产管理严格规范。进一步创新搞活食堂管理模式,力求师生对食堂伙食的满意率进一步提高;教师福利待遇稳定增长;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

8、信息化建设目标:国家教育信息化试点校建设高起点、全方位一步到位,创出国家级典型经验。

9、设立“校友办”,加强与校友的联络,争取校友支持。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强化“管理就是服务”的观念,不断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1、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行政干部及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全体行政干部要以身作则,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不断增强凝聚力,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团队精神,努力做到个体合格、群体合拍、整体优化。

2、加强教育理论和教育法规学习,切实提高遵守教育教学法规的自觉性。

3、领导班子要加强对教育教学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教学一线,校长要将主要精力花在教育教学管理上,书记要将主要精力花在师德建设上,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事事落实,师生满意。

4、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依法治校。建立工作质量评价机制,认真搞好处室人员岗位职责落实情况考评,加大督查力度,依据履行岗位职责的考核结果、工作质量评价结果与督查结果确定各岗位工作等次与效益工资。督查组每月对各岗位工作至少督导二次,并予以通报。各处室每月公布对处室工作人员的考核结果,并于月底将考核结果交于人事督导室汇总。进一步完善年级处室竞赛方案与班级管理评价方案。修订完善教研组(备课组)竞赛评比方案,促进教研组(备课组)工作。落实效能责任追究制。健全教代会民主监督与民主评议机制。加强校务公开,坚持节俭办学、公正办学,努力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5、切实加强年级部管理,年级部对本年级教育教学常规的管理、集体备课与备课组教研活动的管理、班级量化管理等工作要得到进一步落实。

(二)重培训,修师德,练师能,奖名师,狠抓教师队伍建设。

1、党总支要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全体教师要争做学习型教师。每个教师全年至少要读完两本教育专著,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党总支、工会要特别重视师德教育,禁止打牌赌博等不良现象的发生,杜绝教职工违法违纪行为。加强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和现代教育理论培训。每名教师每学期要上一堂示范课或汇报课,写一篇以上较高质量的论文。重视新教师培训,开展“以老带新,师徒结对”活动,积极创造条件,促进新教师迅速成长,实现“一年合格,三年成熟,五年优秀”的目标。加大骨干教师培训力度,加大推荐选送特级教师的力度,实施“名师工程”,评选“首席教师”、“十佳教师”和“优秀教师”、“十佳班主任”和“优秀班主任”、“十佳管理服务人员”。年内从名师与“教学新秀”中选派一批参加国家级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参观省内外课改名校。大力弘扬特级教师、首席教师、“十佳教师”、“十佳班主任”、“十佳管理服务人员”的敬业奉献精神。

2、高度重视校本培训和备课组建设

紧紧围绕听课、评课、集体备课开展教研活动。像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一样重视教研组(备课组)组长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教研组(备课组)作用,切实抓好教学常规管理,每月对教师的备课、听课、阅卷等教学常规和教研组(备课组)的集体备课、评课记录等普查一次,每期检查教师学习笔记一次,以备课组为单位每期对每个教师听、评课一节以上,对新教师听评课两节以上。抓好教师集体办公,为教师备课、阅卷、学习提供一个良好的场所。在对教师的绩效考核评价上,既重视对教师的个体考评,更注重对教研组(备课组)团队的考评,并将评价比较视野拓宽到全市。教学业绩在全市领先的备课组才是优秀的备课组,才能申报县级及以上优秀教研组(备课组)。

3、高度重视语文学科省级网络名师工作室建设。

4、开设名家学术讲堂,每月邀请校外名家或校内名师讲学一次。

5、根据《隆回一中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求引进8名优秀的师范本科毕业生。

(三)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努力开创德育工作新局面。

1、狠抓学生一日常规。认真组织好学生早操或晨跑、课间操和眼保健操,积极组织开展课外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的阳光体育活动时间。学生早操或晨跑,体育老师和班主任提前赶到操场,体育委员交叉清点人数,每次必查。晚就寝熄灯铃一响,寝室长立即清查人数,并报生活辅导员汇总。生活辅导员值班至晚11点。寝室内务整理、校园卫生、学生出勤等各项常规工作每日普查常抓不懈。寝室内被子叠成豆腐块,杯子、毛巾、鞋子等各成一线,大便器呈原始色。早自习、下午第一节、晚自习上课铃响前,年级部查堂的教师必须准时查堂。教务处要对音体美、计算机等课重点检查,努力杜绝师生迟到、早退。音体美课课堂教学的风气要作为评价教务处工作的一个方面,计算机课课堂教学的风气要作为评价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工作的一个方面。

2、学生管理工作要以“导”为主,以“堵”为辅。班主任要有计划、有步骤、系统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积极开展“四立教育”、“诚信教育”、“养成教育”、“理解教育”、“信心教育”、“挫折教育”、“赏识教育”和“感恩教育”。培养学生各种良好习惯,特别是讲卫生、讲礼貌、守秩序的习惯,培养学生自理能力、自学能力和自我教育能力,培养学生自信心、恒心和毅力,培养学生追求真、善、美的品质,倡导男生“绅士”风度,女生“淑女”气质,倡导无人监考,创建和谐校园。重视安全教育、劳动教育。多做个别工作,多组织开展学生喜爱的活动,精心组织好每一次班会,力求做到寓德育于活动中,让班级充满生机活力,使学校的号召、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要求变成学生的自觉行动。

3、努力建设好三支精干的德育工作队伍:政教工作人员队伍,年级部班主任队伍,学生会、团委会干部队伍。确立“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理念。要建立相应机制,创造这样一种局面:只有优秀的处室人员才能进政教处和年级部,只有优秀教师才能担任班主任。年级部要高度重视对年级学生会的建设,政教处和团委会要加强对校学生会、团委会的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学校管理工作中的榜样作用和自治作用。#p#分页标题#e#

4、把心理健康教育课开到每一个班,扎实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工作。每位教师要高度重视对学生的心理疏导,主动帮助学生解决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困惑和心理障碍。高度重视师生的身心健康,培养师生良好的锻炼身体习惯和卫生习惯,切实抓好学校卫生工作。

5、努力做好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工作。组建家长学校,成立家长委员会,召开家长会。通过家访、家长会、学生社会实践、家校联系平台、校园网等途径,加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有机结合,争取社会与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努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四)以省级课改样板校建设为契机,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1、科学务实抓高考。进一步完善高考评价激励机制。高一是高中阶段最重要的一年,高考必须从高一抓起。要更加重视对高一新生的入学教育和学法指导,科学指导新生顺利实现从初中生到高中生的过渡,以大面积减少高分新生的掉队落伍。学校要高度重视加强高考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高考复习计划,切实抓好集体备课工作和听、评课工作,切实抓好边缘生(600分边缘生、一本边缘生、二本边缘生)和尖子生的培养提高工作。班主任要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分析学生成绩变化原因,及时提醒成绩下滑学生,加强学法指导与个别谈话,及时帮助成绩下滑学生找回自信,力求让每一个可能上线的学生高考上线。

2、有的放矢抓学考。提高学考合格率的关键是抓好各科后10%学生的强化辅导,这些学生各科合格了,全校合格率就是100%,就是全省第一。为此,要组建2个以音、体、美特长生为主体的文化课基础强化辅导班,其他个别科目有困难的学生交由任课教师承包把关,其余学生全力以赴迎高考。认真搞好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和学分认定工作。

3、稳步推进课程改革。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努力开发校本课程,重视研究性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倡导小课题研究。按照校本课程管理制度,为学生提供选课指南,规定校本课程必须做到“四定”、“四有”,即“定教师、定学生、定场地、定时间”,“有开课计划、有教案设计、有考勤记录、有结业考试成绩(或考查等次)”。每学期末组织听课学生对教师进行测评,对满意率太低或听课学生少于20人的教师予以调整。

4、高度重视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充分开发学生潜能,让学生学得主动、学得愉快、学得有效,有利于学生可持续发展,重奖教改成果显著的老师。全面学习昌乐二中“721”课堂教学模式的成功经验,主动发现、总结、表彰、推广新课改先进典型,全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暑假,扎实办好高一教师课改培训班。举办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建立课堂教学改革激励机制,使之与考核评优、评先、晋职、岗位设置、特级教师评选等挂钩。

5、切实抓好数、理、化、生、信息技术奥赛培训和音、体、美、文学、书法、诗联、棋类等特色教育。有计划系统地挑选、培养奥赛与竞赛教练。

6、进一步完善音体美特长生、择校生招生与管理机制。严格把好特长生招生关,严格履行对特长生、择校生的招生“政审”和对休学、降级、转入生的事前“政审”程序,严格控制降班生规模,严把生源质量关。严格控制学生流失,严禁排挤差生。

7、进一步健全招生分班制度,实行均衡编班,均衡编班后由班主任抽签,分班名单交班主任,分班抽签后严控学生异动(限5人/班以下),分班后异动的学生成绩计入原班。强化班级间与学科教师间的公平竞争。严格控制班额,各班学生不超过55人。

8、倡导教学反思,从实践中学习,在反思中成长。全体教师要注重平时教学得失的总结,要坚持写教学后记。要将教学后记纳入教案评比,有教学后记的教案达到教案总数的一半以上,方可参评优秀教案。

(五)认真抓好学校安全工作,确保稳定的教育教学秩序。

1、认真组织师生学习《中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及处理条例》。

2、落实安全工作制度,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确保安全管理全面到位,安全责任具体落实。

3、安装校园监控系统,实现校园监控全覆盖。

4、有计划地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如紧急疏散演练等,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

5、经常性地开展学校安全检查,及时上报重大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6、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与协调,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

7、加强宣传教育,做好禁毒、防邪教等工作。

(六)进一步加强后勤管理,充分发挥服务保障功能。

1、牢固树立服务师生、服务教学、服务学校发展的思想,强化自觉服务意识,变后勤为先行,降本增效,在开源上拓展思路,做足文章,确保经费供给,确保学校中心工作的顺利展开。

2、加强安全用电教育,定期检查水路、电路、网络、多媒体、广播系统等,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正常使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要积极主动地做好防雷工作;要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采购、领物、维修申报审批制度;要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严肃财务纪律,适度从紧开支,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行。

3、加强财务后勤管理,力求节约,减少浪费。强化校产管理,水电实行目标管理。总务处要每天检查记录,各教室与各办公室的用电情况,,并将检查结果纳入班级量化管理与处室(年级)评价。班主任要从育人的高度切实抓好节约用电和校产管理。科学做帐,减少罚款,积极争取资金,确保教工福利逐步增长。创新食堂管理机制和经营模式,进一步办好师生食堂。

4、组建基建办,负责“教工之家”建设和松坡大厦规划设计、拆迁等前期准备工作。

(七)以教育信息化试点校建设为契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1、坚持校企合作,以汉寿一中信息化建设模式为蓝本,高起点、全方位推进信息化校园建设进程,实现高考监控、课堂实况录播、网上阅卷、校安监控、一卡通、家校通、网站、学校管理等全方位的教育信息化

2、完善学校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建好校园文化墙。

3、加强学校网站建设,创建校务微博,做到学校信息畅通,更新及时,并把其作为校务、政务公开和学校师生间、校友间交流的重要平台。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廉政监督小组的作用。禁止校外兼课和寒、暑假私自办班补课。

5、重视宣传工作,认真总结提升学校管理经验,要有3000字以上的全面推介学校经验的长篇材料在市级以上主要报刊上发表。努力办好校园电视台、校报、校园网站、广播站。校园电视台每天在学生收看电视时间里播出先天的中央新闻联播,有计划地完成十期自制节目,每期15分钟左右,使校园电视台和广播站成为学生喜闻乐见的思想教育阵地和学习阵地,使校报和校园网站成为学校与外界联络和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设立奖励机制,加大在隆回台、邵阳日报、省报上的宣传力度。

(八)认真做好县人大、县政协交办的各项工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我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做好计育、老龄、扶贫助学等工作。

 

隆回 一中 2013年 工作 思路
分享到:
【打印正文】